人民网健康·生活

H7N9耐药野生型病毒株存在获证实

2018年05月08日08:14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美国《感染性疾病杂志》刊发由中日友好医院曹彬教授团队联合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昌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共同完成的研究论文《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关键位点患者体内动态变化》。该研究证明存在H7N9野生型耐药病毒株,说明对抗H7N9野生型耐药病毒株需要不同作用机制的抗病毒药物。此外,该研究采用对动态采集的呼吸道标本进行二代测序和分析的方法,为未来进一步研究H7N9禽流感病毒在宿主内的进化提供了重要思路。

H7N9病毒在感染者体内经历的变化,特别是在抗病毒治疗情况下的变异,此前并不清楚。此次研究动态采集11名H7N9患者的呼吸道样本,对其中的H7N9病毒进行二代测序,观察患者不同疾病进程时期病毒关键位点的变异,统计变异的野生型序列的比例,进而推算病毒的动态变异。

他们研究发现,在11名患者的29份H7N9全基因组组序列样本中,9名患者具有多个时间点的病毒序列信息。所有患者都进行了奥司他韦抗病毒治疗,部分患者还接受了帕拉米韦和激素治疗。病毒进化分析显示,同一患者的病毒在进化上呈现保守性,患者间的病毒多样性高于患者体内病毒多样性。值得注意的是,H7N9病毒在患者体内发生着动态变化,NA292和PB2627位点是变异的“热点”区域。尽管在神经氨酸酶抑制剂选择压力下出现了耐药性突变,但野生型耐药病毒株依然存在。

曹彬表示,虽然该研究并未观察到H7N9病毒在宿主体内持续的协同突变,“但是由于研究例数少,现在下结论为时尚早。未来禽流感病毒在哺乳动物的适应性突变仍需密切监测,为流感大流行提供早期预警”。(记者张磊 通讯员仇玉青)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