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祥英: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服务人民美好生活

2018年05月07日13:5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根本立场,是我们党赢得人民拥护和爱戴、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所在,是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在价值观上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在90多年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群众立场,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牢记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改革开放新的实践相结合,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适应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成为当代中国政治经济学的重要原则。

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首要原则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党和政府一起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全部价值追求。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享有?解决了这些问题,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有正确的“出发点”,才能找到坚实的“落脚点”。从“解决温饱”到“小康水平”,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建设”,从“全面建成”再到“决胜阶段”,体现了我们党一以贯之,并逐步深化的执政方略和执政理念。“以人民为中心”,是继承和弘扬党的发展思想、 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是我们党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所秉持的首要原则。发展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基调、主旋律,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这就要求中国人保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在整个发展过程中都要更加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

三、新时代的人民保险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美好生活

党的十九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其中一个重大政治论断,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准确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于中国人保做好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我国人均GDP到2020年将达到1万美元。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0.1%,接近联合国划分的富足标准。我国人身险保单持有人只占总人口的8%,人均持有保单仅有0.13张。因此,加大供给侧改革,不断创新保险产品和服务,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显得十分迫切。

近几年来,人保健康积极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在建设健康中国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比如,加快推广河南焦作、云南昭通等地经验,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和医疗救助;不断总结青岛长期护理保险的经验和做法,推动长期护理保险全面发展;推出“一卡通”和海外医疗等产品,满足客户的全流程健康医疗、健康管理服务和海外医疗服务,等等。比较好地践行了“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的人保宗旨。

未来,公司要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提升产品开发和产品服务能力,就必须坚持回归保险本源与创新驱动并举,提供专业化、差异化和特色化服务。为此,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对于公司创新保险产品和服务,提升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是坚持保险姓保,立足风险管理本源,回归保险保障,紧密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及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深入推进保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利用好科技赋能,抓住保险科技创新的战略机会,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保险科技创新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等等。三是围绕“建平台、搭生态圈”,共享医疗健康资源,与医生、医院、药店建立合作关系,打造功能完善的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家庭医生式服务。四是加快打造面向个人和团体客户的互联网销售和服务平台,面向全渠道的互联网化工具平台,面向内部管理和外部客户的互联网新技术应用平台。五是加快电子保单、电子支付、电子发票的推广力度,以更快的速度、更低的成本、更好的体验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六是整合公司内数据资源,推动数字中国建设,实现信息与数据共享。

人保健康新时期发展战略实施已经进入第二个阶段,目前公司的发展思路和方法完全符合公司、行业和中国的发展实际。只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一步一个脚印,就一定能给中国乃至世界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保险产品和服务,为建设健康中国、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服务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盛月、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