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福兴: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2018年05月07日13:4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一、深刻认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重要意义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就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了战略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思想、新理念,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凸显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前提。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赢得了党心民心。但也要清醒地看到,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决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为实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提供了科学指南。我们深入学习贯彻这一光辉思想,就必须增强政治建设的坚定性和自觉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承担新时代历史使命的内在要求。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党要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只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把我们党自身建设好、建设强,才能不断提高党驾驭全局、处理问题的能力,更加从容应对风险和挑战。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必由之路。党的干部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我们干部队伍的状况总体是好的,但信仰迷失、精神缺钙、处理复杂情况能力不强、化解矛盾办法不多等问题依然存在。解决这些问题的前提条件,是加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建设。只有坚定政治信仰,才能提升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才能挺直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增强干事创业的工作能力。

二、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将公司打造成政府信任、人民满意的中国健康保险第一品牌

一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坚持做优主业,做精专业,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5年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是党和国家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必须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我们要认真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集团党委的决策部署和缪总关于“人保健康的转型发展,要突出专业性,体现创新性,办出特色,对接政策,实现可持续发展。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做优主业、做精专业,在主业和专业上做出特色,做出亮点、做出竞争力”的指示要求,把握健康保险经营规律,把自身发展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在“强特色、促转型、增效益”上狠下功夫,全面提升专业化经营水平,奋力开创公司改革发展新局面。

二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健康思想,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从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健康中国建设新目标,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出台,再到十九大提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健康思想,吹响了健康中国建设的冲锋号,按下了保障人民健康的快进键,一张以人民为中心的宏伟蓝图正在加快铺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深耕三大业务板块,提升健康保险和健康管理相结合的综合服务能力,构建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大健康生态圈,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家庭医生式”服务,使群众不得病、少得病、得了病有控制,努力让每一位中国人的健康更有保障、生活更加美好、生命更有尊严。

三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的指示精神,将健康医疗大数据建设作为转型发展的新引擎。持续推进与政府社保、医疗机构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建立功能完备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以大数据创新应用为驱动,积极探索人工智能的应用,推动传统销售渠道与电子商务的融合、产品服务与大数据的融合、健康管理与产业链上下游相关方的跨界融合,实现精准定价、精准营销、精准控费和精准服务。

(责编:盛月、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