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曼联传奇教练弗格森突发脑溢血 夜间床头一杯水预防

2018年05月07日10:51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近日,英国媒体传出重磅消息,曼联传奇教练弗格森突发脑出血,病情严重已接受手术。

  发病高峰多在凌晨

  凌晨是脑溢血发生的高峰时期。一般来说,人血压呈明显的昼夜波动,在夜间2:00-3:00处于最低谷,凌晨血压急剧上升,血管弹性好的健康人群能承受得了这种变化,但对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基础病的患者,风险却不可忽视。

  夜间床头一杯水

  有高血压和动脉硬化或的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积极控制血压;调整和治疗已知其他心脑血管危险因素,包括糖尿病、血脂异常、吸烟等;避免过度劳累、过度饮食、过量盐摄入,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喝水,尤其是夜间,可以在床头放一杯水,及时补充水分;注意充足睡眠,避免精神紧张、暴怒生气和不规律服用降压药;夜间或清晨起床的时候先不要急着下地,最好在床沿小坐几分钟;注意防寒保暖;适当参加体育活动和体力劳动,不要早出门,太阳出来后再外出活动。

  双手并用可防脑溢血

  大脑的左右半球是交叉支配对侧肢体和躯干的,长期使用右手就会使左侧大脑半球负担过重,以致神经疲劳,记忆力减退。而过少使用左手,右侧大脑半球就得不到较好的锻炼,协调机能减弱,容易发生脑溢血。

  突发脑溢血应急措施

  北京朝阳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李淑娟:首先不要让病人摔倒,同时,将病人摆好侧卧位,保持安静,尽量减少搬动,以免再度出血。出现躁动情况,可给予镇静药物,如肌注或喂入10mg安定等药物。如果是高热症状,可在头部、颈部、腋窝、腹股沟等处放置冰袋或冷水湿敷增加脑缺氧耐受力以减少颅内压。由于突发脑溢血死亡率较高,采取应急措施的同时要尽快拨打急救电话,送往医院抢救。

参考资料
健康时报2009-11-16《双手并用可防脑溢血》
健康时报网:34岁副主编突发脑溢血去世 过劳加班或加速寿命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