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居室乱,全家不开心

2018年05月07日09:0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美国加州大学最新研究发现,家里凌乱容易让人得上抑郁症,且降低自尊、破坏情绪、增加压力、影响夫妻关系及家庭和谐,在不知不觉中降低人们的生活品质。

卧室凌乱会影响睡眠和夫妻关系。居住者发胖风险更大,也更容易发生入睡困难和睡眠障碍。美国一项研究还发现,乱扔衣服(尤其是内衣)的行为是夫妻吵架一大诱因。专家建议,早上起床后立即叠好被子;提高空间意识,将卧室内衣物放整齐,不要丢在地板上。

厨房凌乱让人焦虑。很少使用的小工具既占用操作台空间,又使厨房显得凌乱。水槽堆积的盘子等让人产生焦虑感。专家建议,将不常用的东西收纳起来,面包机、榨汁机如果6个月以上没用过,就放到橱柜中;经常清理食品柜,及时扔掉过期食品。

客厅凌乱让人分心,影响家庭和谐。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神经学家研究证明,客厅摆设无序容易分散注意力,增加心理压力。客厅是全家人放松和享受的场所,凌乱会导致冲突增加,影响家庭和睦。建议经常清理杂志和书籍;定期为茶几、咖啡桌和地板等除尘;清理装饰架中不需要的装饰品。

浴室凌乱使人“压力山大”。浴室本应是保持个人卫生的场所。如果浴室凌乱,每天洗澡、刷牙或剃胡须时会感觉心情不畅,压力更大。建议常检查洗浴用品有效期,扔掉过期的;将洗浴用品摆放整齐。

孩子卧室凌乱影响其健康和学习。孩子卧室最容易成为“垃圾天堂”,既存在健康隐患,也会影响学习效率。专家建议,让孩子参与并挑选他们最喜欢的东西留下,然后把其余“垃圾”全扔掉;规定孩子在星期日晚上将房间里的东西摆放整齐,培养他们清洁整齐的习惯。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