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年轻人,小心被糖尿病盯上 早期预防做好五“点”

王建华

2018年05月07日08:31 来源:中国医药报

近年来,我国糖尿病患病率呈增长趋势,而在糖尿病患者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年轻面孔。据统计,目前大约三分之一的2型糖尿病患者是40岁以下的年轻人。糖尿病的年轻化趋势应当引起全社会的重视和关注。

糖尿病为何盯上年轻人

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胰岛素抵抗所致的以持续高血糖为主要特征的慢性代谢性疾病,主要表现为多食、多饮、多尿、体重减少(即“三多一少”)。如果患者病情控制不好,将会引发各种急、慢性并发症,如失明、足坏疽等。

在人们的印象中,糖尿病是中老年人的“专利”。但实际上,现在糖尿病的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门诊中二三十岁的糖尿病患者已司空见惯,十几岁的少年儿童也不稀奇。

2型糖尿病的发生,遗传是一方面的因素,但更主要的是不良生活方式导致。时下年轻人膳食结构日趋西化,各种洋快餐、甜点及碳酸饮料等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青睐,这些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的食品,稍不注意就容易造成热量摄入过剩。另外,年轻人特别是白领,上班期间久坐在电脑前办公,外出开车或是乘车,一天到晚很少运动。业余时间也多是花在聚会应酬或电子游戏上,平常几乎没有什么体育锻炼,能量消耗少,多余的热量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造成身体肥胖。

肥胖不仅和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痛风、脂肪肝直接相关,同时也是患上2型糖尿病的主要危险因素。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可使机体产生胰岛素抵抗,为了维持血糖正常,身体必需代偿性地分泌更多的胰岛素以满足代谢所需,久而久之,胰岛B细胞不堪重负、功能受损,最终失代偿,致使血糖升高而发生糖尿病。如果留心观察一下周围的年轻糖尿病患者,就会发现他们大多有一个共同的特征——肥胖。有研究显示,在标准体重的基础上,体重每增加1公斤,患糖尿病危险将至少增加5%。

此外,现在的年轻人背负着各种压力,作息常常没有规律,熬夜加班是常态,精神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刺激机体分泌大量的应激激素(如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皮质醇等),后者具有升血糖作用,这也是导致年轻人糖尿病高发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糖尿病前期阶段不容忽视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从健康人到糖尿病患者,并非简单的一步跨越,两者之间还存在一个过渡阶段——糖尿病前期。

所谓糖尿病前期,就是指血糖比正常人高,但还没达到糖尿病诊断标准的中间状态,患者在这个阶段除了血糖稍微高点,往往没有任何不适症状,也不影响吃喝、生活,因此,往往不被重视。

但实际上,糖尿病前期是决定疾病走向的一个关键时期。如果不加干预、听之任之,将来可能发展为糖尿病,同时,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也大大增加。因此,一定要高度重视糖尿病前期,因为它直接关系到患者今后是否会发展成糖尿病以及其心血管的安全。

因此,身体超重或肥胖的年轻人,尤其是有糖尿病家族史者,一定要定期检查血糖;而且不能只查空腹血糖,还要查餐后血糖。因为,糖尿病早期往往首先表现为餐后血糖升高,如果只查空腹血糖,很可能会漏掉这部分早期糖尿病患者。

早期预防要做好五“点”

有研究证实在糖尿病前期进行生活方式干预,可使糖尿病发病率减少60%,同时大大降低患者的心血管死亡风险。建议大家做到以下五“点”。

少吃点 肥胖是导致糖尿病最重要的原因,糖尿病发病风险随着体重的增长而增加。所以,人们平时饮食要合理搭配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的比例,限制高脂肪、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少吃洋快餐及甜品,多吃粗粮、新鲜蔬菜等,低盐少糖,戒烟忌酒。

勤动点 运动能够增加热量消耗,减轻体重,改善胰岛素抵抗,抑制餐后血糖值升高。所以,每天要保证一定的运动量。运动方式根据个人爱好,可以选择慢跑、快步走、游泳、爬山、骑自行车等。

放松点 有研究表明,工作负荷和压力过大的人,发生2型糖尿病的风险比正常人高很多。因此,要保持乐观、开朗、豁达的生活态度,生活规律,不要熬夜,避免过劳,这也是预防糖尿病的重要措施。

勤查点 要定期进行血糖监测。不仅要查空腹血糖,更要重视检查餐后2小时血糖,做到糖尿病早发现、早治疗。

药吃点 改善生活方式对糖尿病前期的干预效果非常肯定,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往往困难重重。这是因为,让患者改变长期养成的生活习惯绝非易事,因此,药物干预也可作为一种选择。目前,有研究证实对糖尿病前期干预效果肯定的药物有阿卡波糖、二甲双胍等。阿卡波糖是目前唯一被国内外正式批准用于糖尿病前期干预的药物。

(作者单位:山东省济南医院糖尿病诊疗中心)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