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糖尿病饮食疗法 主食粗细搭配,副食荤素搭配

2018年05月07日08:31 来源:中国医药报

  糖尿病饮食疗法的原则是“在规定的热量范围内,达到营养平衡”。为保证营养平衡,糖尿病患者应在规定热量范围内做到主食粗细搭配,副食荤素搭配,不挑食,不偏食。

  ★饮食计算步骤

  步骤:测身高、体重确定体型;根据体型和劳动强度计算全日总热量;饮食中糖类、脂肪、蛋白质三大营养素合理分配;安排全天的主副食及食谱。

  体型确定方法:测身高、体重。确定患者是肥胖、消瘦还是标准体重。超过标准体重20%以上者为肥胖,低于20%者为消瘦,在±10%以内为正常。

  成人标准体重粗算公式:身高(cm)-105=标准体重(kg)

  ★全天的主食量怎样分配

  为避免血糖骤然升高,糖尿病患者应强调少食多餐。对于病情稳定的轻型糖尿病患者一日至少保证三餐,切不可一日两餐。三餐的主食量为早餐1/5,午餐2/5,晚餐2/5,或早中晚各1/3。对注射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病情不稳定的患者每日须进食5~6餐。加餐的食物一般是从正餐中匀出25~50克主食。注射胰岛素的患者常常在上午9~10点、下午3~4点及夜晚临睡前需要加餐,特别上午9点和夜晚临睡前加餐十分重要。一般认为对非重体力劳动者,每日主食最好不宜超过100克,余下的主食可作为加餐用。这样对控制血糖和尿糖是十分有利的。

  ★感到饥饿怎么办

  一方面采用低热量、高容积的蔬菜如黄瓜、西红柿、大白菜、油菜、圆白菜、冬瓜、南瓜、菜花、豆芽菜、莴笋等补充解决饥饿;另一方面患者要明白饮食控制是治疗糖尿病的基础疗法,为了治疗糖尿病,应自觉坚持饮食治疗。另外,有的患者介绍食用三合面(玉米面、黄豆面、白面)、二合面(玉米面、黄豆面)制作的窝头比食用白面馒头饥饿感减轻。也有报道糖尿病患者饮食控制感到饥饿时可食用煮熟的南瓜,既可充饥,又可降低血糖。这些措施糖尿病患者不妨试试。

  (本文摘自由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的《糖尿病(专家与您面对面)》)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