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儿易感冒喝黑米燕麦核桃露

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 杨志敏

2018年05月06日09:1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有个7岁的小患者,总是反复感冒。他有过敏性鼻炎病史,晨起流清涕、打喷嚏,易咳嗽;睡觉时爱张口、打呼噜;且有口气,进食热气煎炸食物后明显,甚至喉咙痛。从症状看来,他既有肺脾气虚的虚损特征,又兼食滞痰湿甚至郁而化热。治疗上,单纯益气固表可能容易“上火”,但消滞化积又可能导致肺脾气虚更为明显。推荐一款黑米燕麦核桃露,既健运脾胃,又消滞化积,适合有相似症状、容易感冒的孩子。

取黑米50克、甜杏仁15克、燕麦30克、核桃肉50克、黄豆50克、砂糖适量。黑米、黄豆温水浸泡30分钟后,把黑米、黄豆、核桃肉、甜杏仁放入搅拌机中,加适量温开水,打碎搅拌成浆液。锅中加水煮沸,入燕麦和上述浆液,煮熟后加砂糖调味即可。方中,黑米在古时是“贡米”,又称补血糯米、黑珍珠,能健脾开胃、滋补肝肾,搭配能充饥滑肠的燕麦、肉润而补肾的核桃以及补中的黄豆,四物都是纤维、B族维生素含量高的食品,有助于调节血脂、血糖及消化,利于肠道蠕动及控制体重。再搭配能润肺理气的甜杏仁,不仅能健脾益气,对改善头发早白、面色萎黄、腰酸腰痛、皮肤干燥也有一定效果。不但适合孩子服用,上班族、爱美的女士、超重者、“三高”人士及老年人也能受益。超重、血糖高者不放糖,便溏者不宜服用。▲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