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进入5月 谨防4种传染病

手足口病、细菌性食源性疾病、水痘、麻疹

2018年05月04日14:21 来源:山西晚报

5月份,随着气温的上升,一些细菌、病毒也开始活跃。太原疾控部门发布提醒,这个季节手足口病、细菌性食源性疾病、水痘、麻疹等传染病较高发,希望广大家长及相关机构能提前采取措施,做好防范。

手足口病

关注原因:疾控专家表示,每年4—7月手足口病高发,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多,极易在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传播,极少数重症病例可导致死亡。

重点场所:托幼机构。

预防措施:勤洗手、勤晒衣被。喝开水、吃熟食。经常彻底清洗并为儿童的玩具、奶瓶等用品消毒。家长可本着“知情、自费、自愿”的原则,为6月龄—5岁的婴幼儿接种EV71疫苗(手足口病疫苗)。

如果孩子得了手足口病,需要隔离治疗至症状完全消失7天后才能回学校上课,防止传染给其他同学。

细菌性食源性疾病

关注原因:进入5月,天气多变,降水增多。高温潮湿气候下细菌更容易迅速繁殖,食品的腐败变质速度会明显加快,细菌性食源性疾病将增多。

重点场所:学校、工厂等集体食堂。

预防措施:集体单位食堂以及餐饮业应加强食品卫生管理;从业人员应注意食品操作卫生,处理食品的刀具、餐具、砧板等生熟分开,清洗、加工食品时避免交叉污染。市民应注意饮食卫生,勤洗手,喝开水;食品要烧熟煮透;少吃或不吃剩饭剩菜、隔夜菜,如需食用,需要彻底加热。

水痘

关注原因:冬春季高发,传染性强,极易在托幼机构和学校等集体单位传播。

重点场所:托幼机构和学校。

预防措施:勤洗手。经常清洗并给儿童玩具消毒。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在“知情、自费、自愿”的原则下,接种水痘疫苗。

如果得了水痘要遵照医生要求进行治疗,等到全身的疹子都结痂了,才可以去上学(班),避免传染他人。

麻疹

关注原因:近年来春夏季麻疹发病人数会有所上升,仍存在免疫空白人群。

重点场所:家庭、学校等人群密集场所。

预防措施:8月龄、18月龄的适龄儿童应及时接种含麻疹成分疫苗。无麻疹病史且无含麻疹成分疫苗免疫史的成人也应接种疫苗。发热、咳嗽、出疹病人应当及时就医,居家隔离、避免外出。

病人所在场所应开窗通风,清洗、曝晒病人使用过的物品。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