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5岁宝宝竟心肌梗塞 2小时生死竞跑

2018年05月04日09:09 来源:广州日报

  日前,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原“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为一名川崎病诱发心梗的5岁半患儿成功施行心脏冠状动脉介入手术。记者昨日从该院获悉,经过一段时间的术后治疗,病情已有好转,即将出院。

  据院方表示,该病例成为目前全国首例年龄最小的急性心梗介入,而同类病例在世界范围内也十分罕见。

  据介绍,4月21日下午,患儿小婷突然出现严重腹痛、呕吐,立刻被送到南医大顺德医院就医。根据院方接诊医生李军黎回忆,这本属于儿科常见病,作为医生,自己就敏锐地察觉到她的异常——脸色苍白,手脚冰凉,精神状态差,这提示体内血液循环极有可能出现了问题,李军黎当即要求她马上进行心电图检查。而根据检查结果,其显示ST-T异常,心肌钙蛋白阳性,考虑心肌炎,小婷随即被收入儿科住院。

  然而,1小时内,小婷的病情急转直下,血压低,精神萎靡,再次复查心电图,结果让人大吃一惊——心肌梗塞。据介绍,小婷在今年1月份曾反复高烧,被确诊为川崎病——一种急性血管炎症。院方负责人表示,川崎病的血管损伤一般仅是冠状动脉瘤,而小婷出现严重的冠脉堵塞、心肌梗塞,实属罕见。

  20分钟后,儿科、心血管内科、重症医学科、麻醉科等科室专家全部到位,紧急讨论患儿救治方案。经过现场紧急会诊,川崎病是导致心肌梗塞的危险因素,小婷需要紧急开通血管。然而,为5岁半幼童做心脏介入手术在全国都未曾有过,风险系数极高。

  手术过程中,由于患儿情况复杂,医院专家群、胸痛中心微信群实时参与讨论,在线献计献策,以应对这一罕见的病例。经过两个小时的努力,专家们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开通了小婷闭塞的血管,一瞬间,患儿的心脏恢复正常搏动,血压也恢复正常,心电图原本抬高的ST段立即回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最终,小婷被顺利推出了手术室。值得庆幸的是,经过儿科半个月的后续治疗和护理,小婷即将顺利好转出院。(全媒体记者黄子宁 通讯员向江青)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