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长假过后如何远离节后综合征

2018年05月03日10:2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三天小长假好像还没有过完瘾就悻悻地离开了,不得不面对新一轮的工作挑战。小长假期间,大家吃喝聚会,熬夜娱乐,心情很放松、毫无压力。让很多人暂时还没回过神来,于是长假后遗症就在回归后愈演愈烈,精神萎靡不振、厌烦工作,迟迟找不到上班的感觉,总幻想再多放几天假……

  唐山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主任陈彤君介绍,节后综合征是由于在假期时打乱了正常工作、生活规律,从而使生物钟等各方面发生了变化,引起身体和躯体的失衡,造成亚健康各种生理或心理的表现,会出现一些如提不起精神、工作效率低、无精打采、神疲乏力,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心悸、肠道反应、神经性厌食、失眠、焦虑等生理和心理的反应。

  积极调整心态 节后工作不要过急,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先选择一些比较容易的事情做,给自己一个缓冲过程。调整心理状态最好的办法就是听轻音乐、散步,让心慢慢静下来。一旦出现紧张、忧虑、厌倦工作的不良心态,可以进行一次慢而深的呼吸。

  调整好作息 五一假期很多人都是无规律的生活,无质量的睡眠可能导致放假要比上班还疲惫。假期结束后要调整作息时间,保证足够的睡眠。也可以在睡前温热水泡泡脚或泡个热水澡,舒解一下身体,也能很好的解乏安神助眠。高质量的睡眠才能让自己有充沛的精力投入到下一轮的工作中。

  调节饮食规律 假日里饮食不规律,吃得又多又杂,也有可能外出旅游、吃的不合口,也有可能贪吃异地风味美食太多,都很容易造成胃肠功能紊乱失调,出现厌食或消化不良等症状。所以节后可适吃些清淡易消化的饭菜,调节饮食规律,定点进餐,每顿饭不宜过饱,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还应多喝些白开水,增强胃肠蠕动,润肠通便。

  适当运动 五一节后要适当地进行一些轻运动,因为运动可以使人心情愉悦,还能提神健脑,尽快解除疲劳,有效地帮助你消除节后综合征。(史爱华)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