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台研究团队发现致癌主导基因

2018年05月03日07: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新华社台北5月2日电 (记者贾钊、陈键兴)台湾“中研院”生物医学研究所2日发布最新研究成果,称发现癌细胞中过度表现的致癌基因paraspeckle Component 1(PSPC1)会促使癌细胞增生、侵袭、转移。未来若能抑制这一基因的表现,便能减低癌细胞生长、扩散,有助于研发新治癌药物。据悉,相关研究论文已于日前发表在《自然细胞生物学》杂志上。

  记者从“中研院”当日召开的记者会上了解到,癌症病患死亡主因之一是癌化肿瘤细胞的侵袭和转移,而此前研究已发现,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的信息传递在癌转移的机制上扮演重要角色。但由于该因子既能抑制正常细胞增生,也会促进癌细胞增生、侵袭和转移,科学界并不清楚其在癌症不同阶段发挥的作用。

  为找出细胞癌化的关键因子,该机构的相关研究团队利用全基因体分析肺癌、乳癌、肝癌、前列腺癌等恶性肿瘤,寻找肿瘤组织中有基因套数变异、表现异常与病患存活率相关的基因。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