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产后六周心衰风险最高

2018年04月27日08:4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在美国,心力衰竭是导致产妇发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但分娩时间与心力衰竭间的关系一直未知。近日一项研究发现,产后六周患心力衰竭的风险最高。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护理学助理教授穆鲁博汉·莫格斯及其团队分析了近十年间、5000多万与孕产相关的住院治疗案例。结果发现,产后女性的住院案例中,有60%与心力衰竭相关。分娩前的心力衰竭率每年平均增长4.9%,而产后住院治疗的心力衰竭案例每年增长7.1%,尤其是产后六周,因心衰就诊的案例最多。

莫格斯教授解释称,产后六周心衰风险大的原因,有可能与一些妈妈亲力亲为照顾孩子,无法保证睡眠,情绪易波动或过度劳累,导致心脏承受力下降有关。他强调,心力衰竭对较年轻的孕期妇女来说是一个重要的临床问题,特别是在她们患有高血压等其他疾病时,医生应对高危人群进行分娩和产后的严密监控。▲(潘晓彤)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