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五种营养素,半数幼儿缺

2018年04月25日08:5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维生素、矿物质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基础。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调查显示,全球至少半数6个月至5岁儿童存在营养素摄入不足情况。近日,美国《赫芬顿邮报》刊文,有5种营养素对孩子健康尤为重要。

维生素A。它是儿童早期发育最关键的营养素之一,除了能帮助免疫系统保持正常功能、减少失明和发育不良,还能降低痢疾和麻疹等致命性儿童传染病的死亡几率。世界卫生组织研究发现,维生素A摄入不足,在世界多个地区都成了公共健康问题,特别是东南亚和非洲。人体缺乏维生素A表现为皮肤和头发干燥,并伴有骨骼发育不全。在儿童饮食中增加维生素A,可帮助组织恢复、改善视力、皮肤更健康。牛奶、奶酪和酸奶之类的奶制品、开心果、胡萝卜和哈密瓜等食物中维生素A含量较高,可以多给孩子吃一些。

维生素D。婴儿和发育期儿童需要摄取足够的维生素D,才能保证免疫系统功能以及骨骼正常新陈代谢。如果孩子维生素D摄入不足,容易患肺炎、支气管炎和肺结核等呼吸系统疾病。肺炎在世界范围内都是儿童致死的主要疾病之一,所以家长不应忽视给孩子补充维生素D。鸡蛋、奶酪和鲑鱼等都是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

铁。研究发现,发展中国家半数儿童受到缺铁的影响。世界卫生组织称,儿童特别容易患缺铁性贫血,因为从其出生后到5岁之间成长迅速,体内需要的铁元素逐渐增多。缺铁的另一个副作用是认知能力低下、发育不良。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议,如果1岁以内儿童没有接受母乳喂养,应给孩子食用含铁配方辅食。大一些的孩子可多吃些富含铁元素的食物,比如瘦牛肉、瘦猪肉和动物肝脏。

碘。儿童如果碘摄入严重不足,会影响神经系统及大脑发育。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称,即使一般性缺碘,也可能导致儿童智力低于平均水平。海藻类食品和奶制品中含碘较多。

锌。对儿童发育来说,锌有助神经系统和身体全面发育。世界卫生组织将锌列为5岁以下儿童身高、体重、免疫系统发育的关键微量元素。豆类、坚果和奶制品富含锌元素。▲(孙开元)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