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增加词汇量、提高注意力 阅读是亲子必修课

2018年04月25日08:5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许多家长有睡前给孩子读故事书的习惯。可别小看这件日常小事,美国《儿科学刊》近期发表的一份综合研究报告指出,读故事书能让孩子和家长都受益匪浅。

研究涵盖了3000多个家庭,结果发现,阅读能提升家长的自信心,增进亲子关系,减少家长在育儿过程中的压力和紧张感。对孩子而言,听家长读故事书能促进认知能力发育,增强思考、解决问题和决策能力,提高注意力,也能降低发生各种行为问题的几率。在帮助孩子提高词汇量和语文水平方面,阅读所起到的作用也超过亲子对话。

除单纯阅读故事,家长可借此机会跟孩子就故事内容进行沟通。孩子能通过与家长的对话,进一步理解故事内容,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亲子板块主编大卫·阿兰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他们一家人在阅读过程中获益良多,女儿8岁时突然说自己能看书了。阿兰意识到这是因为孩子跟班上其他同学交流,发现别人的父母已经停止睡前阅读了,所以自己也想获得尽快长大的感觉。阿兰感觉有些遗憾,还是尊重孩子的决定。过了一段时间,女儿又主动找到父母,说还是喜欢睡前听故事,于是一家人又其乐融融地恢复了这一习惯。阿兰建议,不要因为孩子稍稍长大就主动放弃亲子阅读,而应该把这件事仪式化、规程化,成为亲子必修课。▲(赵乾铮)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