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疼痛敏感度下降、听力下降 人到中年七个退化 

2018年04月25日08:3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人到中年,身体机能也会发生退化,“美国退休人员协会杂志”网站做了总结。

1.眼前漂浮物增多。中年过后,由于眼底和视网膜等开始出现物理性衰退,眼前可能出现圆点和曲线等漂浮物(飞蚊症)。一些人还可能出现眼前莫名闪光现象。而且,45~55岁,黄斑变性和青光眼发病率会翻倍,所以应定期进行眼科检查。

2.疼痛敏感度降低。50岁后,许多人对疼痛敏感度开始下降,更能忍受疼痛,即便脚底磨起泡,也察觉不到。

3.味觉日益迟钝。味觉随着年龄增长而变化,过去认为很辣的食物如今也能接受。研究发现,50多岁时,舌头上的味蕾(味觉细胞)开始减少。对咸味和甜味敏感度降低,因而做菜时会放更多盐和糖。所以,烹调时一定要控制调味品的用量,另外要注意口腔卫生,饭后刷牙或漱口、使用牙线清洁牙缝,定期看牙医,防止牙周病。

4.对浓烈气味不再敏感。鼻子神经末梢会拦截气味,并将相关信息传送至大脑进行处理。随着时间推移,中老年人的这些“传感器”受到磨损,即使暴露于强烈的化学烟雾、香水等环境中,嗅觉也远不如年轻时敏感。

5.看东西需要调亮灯光。中年后,眼睛晶状体变硬、控制能力减弱,瞳孔宽度受限。因此,看东西时需要更亮的灯光。

6.听力下降。调查显示,约1/5中年人听不清耳语。对方只有提高嗓门,中年人的听觉系统才会受到刺激,并向大脑发送声音信号。一些人不得不佩戴助听器,或者接受人工耳蜗植入手术,以恢复听力。

7.走路更容易绊倒。50岁后,由于听力下降,身体平衡能力随之变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耳鼻咽喉学副教授法兰克·林博士表示,一旦听不到自己的脚步声,身体更容易失去平衡,走路更容易摔跤。▲(方 将)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