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二类疫苗该不该给孩子接种?接种前问四个问题

2018年04月25日08:33 来源:羊城晚报

给宝宝接种疫苗大家都不陌生,按照免疫规划按期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免费的一类疫苗就对了。但是不少父母对于收费的二类疫苗就有很多疑问。二类疫苗是不是没有一类疫苗重要?我家的宝宝适合接种吗?接种后出现不良反应该怎么办?

4月25日是第32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预防接种,守护生命”,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主办的宣传普及公益项目在京启动。在启动仪式上,有关专家就家长们关注的这些问题进行了解答。

一类疫苗二类疫苗有啥区别?

很多家长不了解第一类疫苗和第二类疫苗是如何划分的,认为第一类疫苗比第二类疫苗更重要、更有效、更安全。其实不然。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保健科副主任医师郑东旖解答,一类和二类的区分不单单是以疾病的危害性作为标准,更不是以疫苗的接种效果或者安全性来区分。其中有的二类疫苗预防的疾病,危害也更大。例如,流感因其病毒基因易变异,年年季节流行,是世界卫生组织开展全球实验室和流行病学监测的唯一传染病。再如,肺炎球菌性疾病及疟疾是世卫组织高度优先推荐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

某种疫苗是纳入一类疫苗还是二类疫苗是结合疾病发病率、传播因素、流行强度及危害程度,经济水平及政府承受能力、疫苗生产因素等因素综合确定的。专家表示,第一类疫苗与第二类疫苗的划分并不是绝对的,随着经济发展和医疗水平提高,会有更多二类疫苗将会被纳入一类疫苗的范畴。

接种疫苗前家长要问四个问题

目前在我国已研制成功并上市的有46种疫苗,其中14种为第一类疫苗,相比第一类疫苗,第二类疫苗的接种率仍然很低,比如据原国家卫计委的数据显示,我国流感疫苗接种率仅为2%。

很多家长带孩子接种疫苗糊里糊涂,有时甚至连接种的是什么疫苗都不清楚。郑东旖建议,家长带孩子去接种疫苗前,最好要问医生四个问题。一是这个疫苗是预防什么疾病的?二是这个疫苗有什么禁忌症?如果孩子的身体状况刚好在禁忌症范围内,就不能接种。三是接种疫苗后可能有什么不良反应?四是预防这种疾病除了这种疫苗外还有没有其他选择。

我国适龄儿童预防接种率达90%

在此次活动中,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卸古介绍,设立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三十余载,我国儿童可预防疾病的发病率明显下降, 5岁以下儿童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率,从1992年的9.67%降至2014年的0.32%,降幅达97%。疫苗接种使3000多万人避免了乙肝病毒感染。

2015年麻疹报告发病率为3.11/10万,降到历史较低水平;流行性乙型脑炎报告发病率降至0.046/10万,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报告发病率降至0.01/10万以下,百日咳报告发病率为0.49/10万。以甲肝为例,2015年全国报告22667例,发病率为1.66/10万,与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前的5.98/10万相比,下降72.2%。大部分疫苗针对的传染病发病率降低到历史最低水平,有效保障了儿童生命安全与健康。(记者 陈辉)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