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打击保健品营销骗局需雷霆手段

江德斌

2018年04月24日08:44 来源:健康报网

  面向老年人推销保健品的骗局,今年又有了最新套路。推销者通过电话先与老人约定,再派车将他们送至某地,然后集体前往郊区观光园,利用封闭的环境,借以销售高价产品。(4月22日《北京青年报》)

  变换经营场所、低价游、老年证升级等,这些营销骗局新套路,看似千变万化,最终目的就是掏空老年人的口袋,忽悠他们购买各种没有效果的保健品,从而获得暴利。由于推销者通过各种渠道,掌握了老年人的身份敏感信息,诸如电话号码、家庭地址、收入情况、健康状况等,得以有针对性地大打感情牌、健康牌,并向老年人展开电话营销、会议营销、旅游营销等,从而攻破他们的心理防线。

  虽然近年来各地对保健品营销骗局采取了清理整顿打击措施,一定程度上起到遏制效果,可是骗局并未彻底消失,而是改头换面,由明转暗,以新的骗局套路出现,甚至借助各种新政策、新技术,令人防不胜防。

  如今老年人对身体健康非常重视,舍得在保健方面花钱。可他们这代人受限于教育基础落后,普遍缺乏科学素养、理性逻辑、独立思维,又对科技存有畏惧心态,容易被各种“高大上”的推销词汇蒙骗,加之获取正确信息的渠道有限,被骗子利用封闭环境隔绝外界沟通路径,用各路“专家”来洗脑,以达到非法牟利目的。

  老年人一旦堕入骗局,往往一辈子的血汗钱都没了,甚至诱发老人自杀的悲剧事件,社会负面影响非常大。基于保护老年人身体健康、家庭财产,维持社会公正秩序,消除社会负面影响,需要严厉打击骗子,禁绝保健品营销骗局。对于保健品营销骗局的打击,要进行法律方面的定性,明确司法处罚措施,鼓励民众积极举报,用打击电信诈骗的雷霆手段,依法对其进行严厉惩处。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