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烹饪方式不对 营养打折还致癌 正确烹饪方法看过来

2018年04月23日16:48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主任 曾晶

很多人都觉得在家里做的饭菜一定比饭店的更卫生安全,但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主任曾晶表示,如果在家烹饪的方式不合适,不仅饭菜的营养会打折扣,也会有健康隐患。

炒菜时油烟会致癌

平时炒菜时是不是要等到锅里的油冒烟了才把菜放进去炒呢?如果是这样的,那就要注意了,这样做是不对的,而且还会增加致癌的风险。曾晶解释,烹饪油都是由多种脂肪酸构成的,不同结构的脂肪酸烟点不同。在高温情况下,油脂产生的烟雾会损害健康。

油烟含有大约300多种有害物质,其中含有多环芳烃、苯并芘、巴豆醛等有害致癌物质;同时烹饪油烟是大气中PM2.5的主要来源之一,可增加肺部疾病风险。根据调查,大约有15%的男性和35%的女性肺癌病人是没有吸烟史的,目前认为与烹饪的油烟密切相关。

另外,油烟中还有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甲醛等有害气体,长时间吸入油烟导致人体组织发生病变,油烟侵入呼吸道,可引起慢性咽炎、鼻炎、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油烟对皮肤也有伤害,造成毛孔阻塞。

如何预防油烟危害

如何预防油烟对人体的伤害呢?曾晶表示,首先懂得选油。不要用土法榨的粗油、毛油,也不要反复用以前炒菜剩下的剩油。因为没有精炼过的油和剩油含杂质多,烟点低,炒菜时会释放出更多的油烟。

目前市场上出售的色拉油或者高级烹饪油杂质少,烟点比较高,所以不需要等到锅里的油开始冒烟才放菜炒。同时,她分享了一个小窍门:放一条葱丝或者姜丝到油锅里,看到姜丝周边冒泡、翻滚,但没有马上变干变焦,那么这样的油温就比较适合炒菜了。

高温炒菜时要减少大豆油、玉米油、葵花籽油(此类油含有较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优先选用热稳定性较好的油,如精炼茶籽油、精炼橄榄油、椰子油等以单不饱和脂肪酸为主的烹饪油。如果确实需要高温爆炒和煎炸,建议选择棕榈油和椰子油等饱和度高、对热更为稳定的油脂。

此外,要降低煎炸、爆炒、红烧、干锅等油脂需要高温加热的菜肴比例,增加白切、白灼、蒸、煮、炖、焯、凉拌等烹饪方式。

曾晶最后提醒,炒菜时要使用吸力强的抽油烟机。注意安装时距离灶台的高度合理,不要太远,保证吸力足够强,最好距离灶台1米远就闻不到炒菜的气味。在开灶台火前就打开抽油烟机,等到炒菜结束之后再继续抽5-10分钟,保证没有充分燃烧的废气和油烟都充分被吸走。同时,打开附近的窗子,使新鲜空气流入,保持厨房空气流通。(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田乃伟)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