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啥刷朋友圈停不下来

南方医科大学神经生物学博士后 揭 威

2018年04月23日08:5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当代年轻人已经离不开微信朋友圈。在空闲的时间里,无论是在站台等地铁,还是在工作的间隙,或躺在床上没睡着时,都可能在刷朋友圈。你是否想过,在频繁地刷新朋友圈时,你到底是为了啥?以下6点,可能是把你黏在朋友圈、微博等社交软件上的原因。

联系更多的朋友。朋友圈可能是你维持朋友关系最便捷的途径。送上一个赞、评论一下照片、回复一下疑问……这些微小、短暂的联系就能帮助你与众多的朋友保持联系。

塑造形象。社交软件给了我们一个自我展示平台。研究表明,社交软件的一个关键特征就是让用户有目的性地自我呈现。在社交网络上,人们可以做一个“理想的”自己。用户通过展示他们某项高超的技能、发表他们对某些事情的深刻见解、晒自己高层次的生活品味等来塑造他们在网络世界的身份和形象。通过这种方式,你可以在网上“控制”别人对你的印象,这在现实生活中是很难做到的。

窥探他人。多数人喜欢在社交媒体上寻找别人的新闻或现状。与现实世界的实际接触相比,在社交媒体上获取他人信息可以偷偷摸摸进行。在对方不知情的情况下,你通过鼠标点击就可以轻松了解对方的现状。即便这也许是对方悉心设计的“现状”,但起码你的“窥探”没人发现。

增加人脉。积极地在社交媒体上呈现自己,可以让更多人注意到你,这无形中为自己增添了社会资本。这可能让那些与你有合作机会的人更容易想到你,也可能帮助失散已久的老同学重新联系。

找到圈子。当你在朋友圈上分享一个观点或物件时,很多朋友前来点赞认可,这会让你有“找到组织”的感觉。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由于“体量大”“碰撞多”,在社交网络更容易找到志同道合的人。

寻找自我价值。无论是推送一篇文章或增添一个状态更新,你都是在表达自我,这种表达能有力地增加你的价值感。不仅如此,在你消息下面所有的“赞”和微笑表情包,都深刻地满足了人通过外部支持来获取自我价值的心理需求。▲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