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白天忙上班,晚上管两娃 32岁白领二孩妈“过劳中风”

2018年04月19日08:53 来源:武汉晨报

  白天上班忙得像打仗,下班回家辅导完儿子写作业,一晚上还要起夜两三次给女儿喂奶。昨日一早,头痛欲裂的王女士赶到医院一查,竟被告知“小脑中风”。“最近科里接连收治3名因过度劳累导致脑中风的病人。”武汉市武昌医院神经内科二病区主任胡义奎博士痛惜地说,其中2人都在40岁以内。

  32岁的王女士在一家公司做销售主管,有个7岁的儿子,半年前她又生了个女儿。白天上班,她在单位忙得团团转,下班回家后还要为读小学的儿子辅导作业。女儿一直吃的是母乳,一晚上她要起夜两三次喂奶。早晨6点就要起床给儿子做早餐,每天忙得像打仗。

  昨天早上,王女士在去送儿子上学的路上突然头晕得站不住了,把车停在路边歇了一会,仍头疼欲裂。就近赶到武汉市武昌医院,CT检查发现,她小脑有一大块阴影,诊断为小脑梗塞性中风。

  接诊医生询问得知,王女士的单位工作量大,竞争激烈,工作之余必须不断地充电。每天在家里管了大的还要管小的,经常是手忙脚乱,累不可支。听到医生说自己的中风是“累”出来的,王女士一脸的苦笑。

  胡义奎说,每年门诊至少要碰到二三十个40岁以下的中青年。这类人一旦“超负荷”发病,病情往往会比老年人更严重。他解释,老年人血管是慢慢堵的,就像是“主路”堵了,车还可以走“小路”,年轻人的脑梗往往是突然堵的,出现猝死的风险更大。

  胡义奎提醒,休息是对身体最好的治疗,平日工作压力大的人在双休时最好能在家安静休息。一旦过劳,人体本能地会发出一些“预警信号”:记忆减退、注意力难以集中、持续性头晕头痛、耳鸣、走路不稳等。中青年人一旦出现上述情况,一定要尽快去医院排除中风的可能。确诊为中风,需在4.5小时的“黄金时间窗”接受规范治疗。本报记者刘璇 通讯员崔毅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