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六龄童浴室摔伤 差点摔“丢”肾

2018年04月16日08:32 来源:武汉晨报

  10日,6岁男孩乐乐(化名)在浴室洗澡时意外摔倒,腰部磕在台阶上,导致左肾挫裂伤,差点因此摘除肾脏。医生建议,家长最好消除家中安全隐患,浴室最好别留台阶,同时安装扶手,做好防滑工作。

  乐乐家在河南信阳,11日凌晨4时被送到武汉儿童医院。家长告诉医生,家里浴室有个台阶,孩子摔倒时,腰部正好磕在台阶上,此后一直说左边腰疼。没多久,乐乐出现呕吐、尿血等异常情况,脸色也变得苍白,连夜送到当地医院看病,做CT检查提示有左肾挫裂伤伴肾周血肿,可能要摘除左肾,建议转往武汉儿童医院。

  在武汉儿童医院,医生安排乐乐做了增强CT检查,结果比预想的要乐观:孩子左肾有挫裂伤,但肾包膜尚未破裂,还有补救可能。该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李爽介绍,肾脏外有一层肾包膜,当遇到肾裂伤时,如果肾包膜和肾盂保存完整,会产生淤血或血肿,但大部分患者可通过保守治疗痊愈;如果积血过多、肾包膜张力增大后破裂,就可能引发失血性休克,甚至死亡,需要摘除左肾。

  经治疗,乐乐左肾保住了。目前,他病情稳定,正在好转中。

  医生提醒家长,应提高安全意识,孩子经常玩乐的地方、卧室、浴室等处要做好防摔防滑工作。(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薛源)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