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风的8个危险因素 留意无声中风找上门

2018年04月15日09:1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一次中风后,武汉市江岸区64岁的“老烟枪”肖老伯挨不过家人的唠叨,便开始戒烟。自认为每天只抽一支烟不会影响健康,可没想到3个月后却再次突发中风,幸亏抢救及时才脱离生命危险。

  武汉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经屏介绍,“在神经内科病房里,像肖爹爹这样反复中风住院的患者不在少数。不少市民认为把烟量减少到一根,基本上对身体没有影响了,其实这种观点是大错特错的。”英国的一项研究表明,即使仅吸一支烟,患冠心病与卒中的风险也超过了每日吸20支烟的一半。也就是说,吸烟没有安全水平。此外,长期吸二手烟也会增加脑卒中的危险。

  记住中风的8个危险因素

  “容易引发脑卒中(中风)的8个危险因素,我一个也没有。”在健康中国2011盛典举办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在谈到自身防控脑卒中时说,做健康教育工作,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

  王院士所说的8个危险因素,分别是:有无高血压、是否有房颤、是否吸烟、有无高血脂、有无糖尿病、是否很少体育活动、有无超重或肥胖、有无卒中家族史。根据这8个危险因素如果有3个以上,那么就属于脑卒中的高危人群,需要到医院进行颈动脉筛查或进一步的检查。及早排除危险因素,就可以有效控制卒中的发病。

  留意无声的中风搞偷袭

  “在国内,无声中风又叫无症状中风”。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说。10年前美国医生在社区里做检查时最早发现这种无症状中风。已发现的有症状中风者,在所有中风患者中只占20%。这意味着,其余80%的中风病例都是无声中风。只是,因其没有任何症状表现,很难被患者自我发觉。

  “无声中风”之所以袭人静悄悄,是因为病人的脑部虽然已发生中风,但却因中风的部位不在大脑掌管视觉、语言、运动等区域,导致病人不会有任何视力缺损、失语或肢体瘫痪的外在表现。许多人在多次经历无声中风后,仍能继续正常生活。只有当通过核磁共振影像法(MRI)或CT进行脑部检查后,才发现大脑已被无声中风损害。

  “尽管没有任何症状,但终归是血管发生病变的表现,也可以说是中风的一个提前预警。因此非常有必要引起注意。”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孟繁兴说。无声中风后,患者脑部其实已经受到损伤,长久以往会导致记忆衰退、平衡困难、情绪病态等问题。一些老年人对事物失去兴趣、容易疲惫,很有可能就是因为大脑被无声中风所损害的结果。

 

(责编:曾璇、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