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广州医生放下手术刀 哄娃有高招

2018年04月14日08:30 来源:广州日报

小男孩趴在曾瑞曦医生的肩上,甜甜睡着了。 中山一院麻醉科护士谭嘉裕供图

4月13日,一张“手术室暖心照”在网络热转。照片上,一名刚刚做完手术的小患者趴在一位男医生的肩膀上,睡相恬静。网友纷纷点赞,直呼“温暖”“有爱”。记者获悉,这张照片拍摄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手术室。照片中的小男孩今年两岁,“暖男医生”是中山一院整形外科医生曾瑞曦。

小娃在医生肩膀上安睡

4月12日下午3时左右,图片中的小朋友在中山一院接受下巴整形手术。术后,小朋友从麻醉中苏醒,随后可能是发现自己身处陌生环境,哭闹不休,不肯睡在病床上。刚刚放下手术刀的曾瑞曦便担当起“哄睡”的重任。“我把他抱到复苏室,孩子趴在我肩上,不再哭闹,很快睡着了。”曾瑞曦说,自己一直抱着孩子,直到孩子母亲进入复苏室探视,才小心翼翼地把孩子交给她。

“曾医生怀抱小患者的情形让我们觉得很暖心。手术做完了他还不放心,亲自把孩子送来复苏室交接班。”照片拍摄者、中山一院麻醉科护士谭嘉裕说,曾医生在哄小朋友时还不忘开医嘱,让护士们注意换补液。

点点滴滴传递医学的温度

婴幼儿多畏惧手术,家长把孩子送进手术室后,在外面等候时除了关心手术是否顺利,也担心孩子术后醒来会害怕。实际上,做完儿童手术尤其是婴幼儿手术后,医生护士都会想方设法来哄孩子。他们坚实的肩膀与温暖的怀抱,是让小朋友迅速平静下来的“哄娃高招”。

转发并在这张“手术室暖心照”下面点赞的网友,也有不少是医生。中山一院有外科医生在朋友圈里看到这张照片后评论说:“冰冷的手术室大门后面,并不是冰冷的世界,手术室里也不是一些手术狂、盒饭怪、自虐狂。‘最美医生’不是‘比惨大会’的优胜者,而是在点滴工作中传递爱与温暖的普通医护工作者,因为这是医学科学的深度,更是医学科学的温度。”(全媒体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彭福祥)

(责编:蔡熊更、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