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你弯腰驼背变矮了,当心!这是“骨松”的信号

2018年04月13日15:10 来源:羊城晚报

你会不会近来爬楼梯时发现膝关节酸软无力、走路久一点就腰酸背痛,甚至有时睡觉还会抽筋?如果你年过五十,出现上述情形,这提示你可能患上骨质疏松症。广东省人民医院骨质疏松防治中心主任吴文指出,骨质疏松对于老年人而言,会在悄无声息中来到而不为人知,一旦病情严重时,有的人大声咳嗽也会骨折,有的人摔一跤就会断手断脚。因此,除了在年轻的时候就积极预防,一旦出现身体不适,更需要发现及早积极用药治疗。

骨质疏松,一摔就折

79岁的许大妈长得又高又壮,一直觉得自己身体还不错,但有一天她睡觉时起来小便,一不小心翻身时跌倒在床边。当时只是感觉胸部有点痛,忍一忍直到第二天到医院检查,发现肘骨、胸部发生骨折。医生说,许大妈年长,早有骨质疏松,所以容易骨脆脆,一摔就折。

吴文主任介绍,“资料显示,我国60岁以上的女性每3人中就有1例。由于更年期的原因,女性的发病率约为男性的4倍。骨质疏松容易造成骨折,骨折是最常见和最严重的并发症,而老年人一旦骨折,生活质量会大受影响。

蛛丝马迹:弯腰驼背和变矮

那么,骨质疏松有什么表现呢?吴文说,骨质疏松没有出现骨折前,仔细留意的话,可以发现蛛丝马迹,吴文指出,当您有下列症状,应立刻到医院检查——

1、开步走或身体移动时,腰部感到疼痛。这些是由于血液中钙离子下降的结果。

2、初期背部或腰部感觉无力、疼痛,渐渐地成为慢性痛楚,偶尔会突发剧痛。

3、驼背,背部渐渐弯曲。

4、随着年纪增加,人会变矮。(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张丹娜)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