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不愿做肠镜 小心癌变被忽略

2018年04月13日13:58 来源:北京日报

  本市肠癌发病率正呈逐年升高的态势。昨天,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门诊大厅举行的“肿瘤微课堂”上,该院消化肿瘤内科副主任李健教授透露,针对肠癌的防治,医生最看重的检查就是内窥镜筛查,但临床仍有不少高危人群因怕疼而拒绝做肠镜。

  人们往往特别关注吃与肿瘤的关系,容易忽略别的关键因素。“消化肿瘤内科医生看重内窥镜筛查,比如胃癌、食管癌要做胃镜,大肠癌要做肠镜。”李健说,这种检查病人一定会感觉不太舒服,临床上有不少患者不愿意去做这类检查。但高危人群一定不能拒绝这种检查,比如长年有胃炎、胃溃疡,经常胃不舒服的患者,要定期做胃镜,因为医生在检查中会看到炎症发展到什么程度,必要时会取活检,万一发现胃黏膜已经往癌的方向发展时,医生可以通过一个小手术切除黏膜即可痊愈。

  李健介绍,有很多肠癌是由肠道内的息肉一步步恶变来的,比如慢性肠炎、慢性溃疡性结肠炎患者,以前发现过结肠息肉的人群,经常出现慢性腹泻或有肿瘤家族史的人,都属于高危人群,一定要做肠镜筛查。如果肠镜检查发现没有任何息肉的话,就意味着在四五年内是安全的,一旦发现患者肠道里有息肉,就应该及时将其处理掉,有效预防癌症。(记者 刘欢)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