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有些人血糖特别“脆” 动不动就酸中毒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肖建中 □王雪莹

2018年04月12日08:2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65岁的糖友王阿姨最近很郁闷,自己每天吃的东西差不多,运动量不变,胰岛素也是相同的剂量,可这血糖就是跟坐过山车一样忽高忽低,有时还会出现严重的低血糖。王阿姨去了医院,医生说,她的情况叫做“脆性糖尿病”。

多数脆性糖尿病为1型糖尿病,但临床上逐渐认识到,血糖大幅度波动也可见于某些胰岛功能近乎衰竭的晚期2型糖友。这类糖友具有体型消瘦、血糖忽高忽低而不好控制、易发生酮症酸中毒和低血糖等特点。糖友若出现难以解释的血糖大幅波动,如频繁发生酮症酸中毒或低血糖,要考虑脆性糖尿病的可能,及时找专业的医生看诊,分析是由1型糖尿病还是其他原因引起,并在治疗中注意以下几点:

1. 血糖控制不宜过严。脆性糖友以空腹血糖控制在7~8毫摩尔/升为目标,过严的目标不易达到,并容易发生严重低血糖。

2. 加强血糖监测。在血糖波动较大的胰岛素调整时期,除每日规律监测7次血糖外(三餐前后血糖及睡前血糖),还应加测凌晨2~3点的血糖,避免危险的夜间低血糖。当血糖平稳后,可以减少血糖监测的次数。最新的动态血糖监测,可以连续监测3~14天的血糖,对于了解血糖波动规律很有帮助。

3. 规律生活方式。保证胰岛素用量、饮食和运动相对稳定,特别是饮食和运动定时定量、少食多餐、按时作息、保证良好的睡眠。

4. 保持好心情。脆性糖友的血糖极易受情绪变化影响,要调整心态,稳定情绪,必要时咨询心理治疗师,进行心理疏导。

5. 胰岛素调整幅度要小。脆性糖友对胰岛素剂量变化十分敏感,当血糖升高时,稍稍增加一点注射剂量,就可能发生低血糖;血糖下降时,略微减少一点剂量,血糖又会明显升高。因此,只有发现在饮食和运动不变的情况下,血糖仍持续不稳定时,才能调整胰岛素,且调整幅度一定要小。

6. 用胰岛素类似物取代胰岛素。胰岛素类似物的优点是能比人胰岛素更好地模拟生理胰岛素,有利于减少血糖波动。建议采用每日4次注射方案,即1针超长效胰岛素类似物联合3针超短效胰岛素类似物皮下注射。▲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