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宝宝盗汗,找准病因是关键

2018年04月11日14:46 来源:厦门日报

最近涛涛睡觉的时候会出很多汗,清明节期间天气变凉了也是如此,醒来的时候汗就不再出了。父母为此很是焦心,生怕涛涛得了什么病。医生说,涛涛这种情况是“盗汗”,需要找准病因再有针对性地处理。

据了解,幼儿神经调节功能尚不完善,刚入睡时神经还处于兴奋状态,容易出汗。此外,还有一些盗汗与疾病有关。厦门市儿童医院儿内科林彩梅主任介绍,血钙偏低会引起盗汗,以上半夜为主,这种情况在佝偻病患儿中尤其多见;结核病患儿也会盗汗,特点是整夜出汗,同时还伴有面色潮红、低热消瘦、食欲不振、情绪发生改变等症状。

单纯的盗汗,一般预后良好,经过治疗大多可在短期内治愈或好转,家长不用太紧张。如果伴见于其他疾病过程中的盗汗,治疗时需要着重针对原发疾病,且常需待原发疾病好转、治愈,盗汗才能减轻或消失。宝宝盗汗时,家长可以通过勤换隔汗巾等举措让孩子保持皮肤干爽。

为了减轻盗汗,也可采用中医食疗方调理:

泥鳅汤:泥鳅120克,热水洗去粘液,剖腹去除肠脏,用油煎至金黄色,加水2碗煮至半碗,放入精盐少许调味,饮汤吃鱼肉每天1次;幼儿则分次饮汤,不吃鱼肉。连服3~5天,有补气益阴之效。

红枣乌梅汤:红枣10枚,乌梅15枚,冰糖适量。将红枣、乌梅洗干净,放入砂锅,加适量水,大火烧开后,转文火煎至汁浓,晾温后根据口味调入冰糖。具有滋阴、益气、敛汗的功效,使用于阴津亏虚所致的烦热口渴、气短神疲、盗汗不止等症状。(记者 楚燕 通讯员 林小辛)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