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温中健胃 喝下这碗芫荽鲫鱼汤

2018年04月11日09:18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副主任中医师 高三德

4月5日为清明节,这是唯一一个既是节气又是节日的日子。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副主任中医师高三德介绍,清明时节的气候特点是多雨阴湿、乍暖还寒。此时的饮食宜温,应多吃些蔬菜水果,尤其是韭菜等时令蔬菜,还有地瓜、芋头、姜、葱等,温胃化湿,也适宜多吃。另外,清明节气中,不宜食用“发”的食品,如笋、鸡等,可多吃些护肝健脾养肺的食品,比如荠菜、芫荽、菠菜、山药,有益身体。

芫荽鲫鱼汤

材料:鲜鲫鱼500克,芫荽、生姜、葱、精盐各适量。

做法:将鲜鲫鱼刮去鳞、鳃,剖腹去内脏,洗净,将芫荽放入鱼腹中,然后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水用大火烧开,放入生姜、葱、精盐,煮至汤浓味香即可。

功效:芫荽的学名叫胡荽,又叫做香菜。中医认为,香菜辛温香窜,内通心脾,外达四肢,辟一切不正之气,为温中健胃养生食品,适合胃弱体质以及肠腑壅滞者食用。鲫鱼有健脾利湿,和中开胃,活血通络、温中下气之功效,对脾胃虚弱、水肿、溃疡、气管炎、哮喘、糖尿病有很好的滋补食疗作用。(记者 余燕红)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