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对于老年群体,能够治愈的疾病就治愈,能够延缓的病程加以延缓

不要把衰老当病治 衰老是自然规律不可抗拒

2018年04月10日15:39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在北京医院举行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医院院长王建业表示,在老年病治疗中要普及的观念是,不要把衰老当病治。“首先,衰老是自然规律,是不可抗拒的。具体体现在两个问题上:一是器官的退化,就是能力差了;二是整体功能的减退。”

据了解,到2017年年底,我国老年人口(60岁以上)2.41亿人,已占全国总人口的17.3%。仅2017年,新增加的老年人口就超过1000万。

“我经常跟患者讲,年轻时,一手提30斤、50斤没问题,走10里路没问题,到了80岁还可以吗?您胳膊腿都没有问题,骨头也没有问题,那为什么现在走不了那么远,10斤提着都费劲儿呢?肌肉的量减少了,功能就会减退。再比如年轻人一顿饭吃半斤,消化吸收排泄都没有问题。但是老年人吃三两都消化不了,这就是功能的退化。”王建业说,“器官的改变和功能的退化,就是衰老的标志。这些问题其实都是衰老的表现。”

王建业认为:“中国老龄化问题非常特殊,第一个特点是,速度非常快,1999年我国就已经进入老龄社会。第二个特点是我们的人口基数非常大,是世界上首个老龄人口突破两亿的国家。第三个特点是未富先老。”

对于如何辨别衰老与疾病?王建业解释说:“什么叫病呢?是在衰老的基础上,在器官功能退化的基础上,一个脏器,比如肺的呼吸功能,氧的交换功能不如年轻人了,在这个基础上又发生了感染,那就是病,就必须治疗。再比如有些老年人骨质疏松,关节有退行性病变,关节用了七八十年了,有磨损,可能走不远了,但是如果磨损非常厉害,影响行动了,可能就到了换关节的地步,那么就是病,就需要治疗。”

北京医院常务副院长奚桓说:“对老年群体,恐怕不能单一追求以治愈某一种疾病为目的的诊疗方向,而是要综合考虑。能够治愈的疾病就治愈,能够控制的疾病加以控制,能够延缓的病程加以延缓,同时维持老年人每个个体的整体健康水平。兼顾一个人整体的、全面的诊疗观念,是老年群体跟其他群体不同的地方。”

王建业表示,除了健康教育、健康促进,老年人的疾病谱的改变也值得关注。很多病过去没有见过,现在已经变成了常见病。“不仅老年人要主动积极应对,老年医学工作者也要去研究,70岁以后什么病常见,80岁以后什么病常见,都是需要知道的”。(魏文)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