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研究显示:避孕药降低关节炎风险

2018年04月10日08:09 来源:中国妇女报

女性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发病率一直是男性的两到三倍,近日,发表在《风湿病杂志》上的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口服避孕药、特别是连吃数年以上的妇女,年老时罹患类风湿性关节炎的风险会大大降低。

该研究对瑞典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流行病学调查数据进行了分析,同时跟踪随访了近 7000 名瑞典女性。研究人员检测了参与者血样中的类风湿关节炎抗体(ACPA),并对她们的生育史、生活方式、是否母乳喂养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与从未吃过避孕药的女性相比,曾经服用过避孕药的女性罹患类风湿关节炎的可能性低了约 13%;而那些连续服用避孕药 7 年以上的女性,罹患类风湿性关节炎的风险降低了19%。

研究人员认为,避孕药中所含的孕激素具有持久的抗炎作用,这可能是避孕药预防类风湿关节炎的主要原因。

(胡珍)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