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皮肤差,服四物美人汤

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 杨志敏

2018年04月09日08:4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我有个女性患者,32岁,形体偏瘦,长期受困于痤疮、湿疹、油脂分泌多;胃肠功能紊乱,常感到胃脘隐痛、胀满不适,大便黏滞,口唇干,喜热饮;且情绪易波动、生气,月经前更严重,睡眠浅、容易醒。

像这种与月经相关的皮肤、胃肠、情绪的“三联”紊乱、失衡,常见于中青年女性,她们大都形体偏瘦,常有喜瓜果生冷、熬夜等不佳生活习惯。中医认为,脾胃是气血源泉和调节枢纽,受到损伤后会让人感觉精力不济、脾气不受控制、面色日渐暗淡。脏腑间是相互联系的,这类人群常是首伤脾胃,再及肺、肝,所以中医常用“培土生金”“健脾疏肝”等以调理脾胃为中心的方法缓解皮科、妇科、内科等多方面不适的患者。

对于这种患者,我推荐一款四物美人汤:准备山药100克、莲子(去心)50克、玉竹30克、百合30克、陈皮1小瓣、冰糖适量,将山药去皮、切块,陈皮切细丝,所有食材洗净,加入适量清水,隔水炖1小时,调味即可。《随息居饮食谱》记载,山药“甘平,煮食补脾肾,调二便,清虚热”,还记载莲子“清心养胃,安神补气,厚肠胃,颇著奇勋”,山药与莲子相配,调理脾胃之余,还有清虚火、安心神的效果。搭配“养阴不敛邪”、润肤驻容颜的玉竹,润肺宁心的百合,四物相配,可以调脾胃、养气色,让女性告别暗沉,光彩照人。▲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