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电梯升降速度缓服装尺码选择多 日本为老人改造商场

2018年04月09日08:4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日本老人退休后是有钱又有时间一族,成为商家竞相讨好的对象。为了吸引更多老人,商场推出各种人性化措施。

位于新宿的京王百货店,除了在商品上注重满足老人需求,还非常重视购物舒适度。比如,商场内设置多个休息处,摆了很多桌椅,增设饮水区,供患病老人随时吃药。商场8楼几乎就是为满足老人需求设立,汇集了健康食品、汉方药局、化妆品、杂货、食品、手工甜点用具、美甲沙龙等,让老人不用楼上楼下地跑,就能找到需要的东西或者服务。老人上了年纪,身材开始变形,很多衣服、裤子不合尺寸,服装区专门提供多种尺寸的衣物,解决老人的烦恼。

老人岁数大了,腿脚不灵便,乘坐电梯可能不稳。小田急百货店专门设立了老人专用电梯,升降速度更缓、更平稳。商场对店员也有特殊要求,选择三四十岁、了解老人心理、精通商品信息的营业员,目的是为了提高老人的购物体验,获得专业性参考。鞋类售卖区摆放了3D脚型测量仪,让老人在掌握自己的脚型后,再去选择合适的鞋。而且,各楼层尽可能不设阶梯,通道尽可能宽敞,让老人畅通无阻。▲(记者 孙秀萍)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