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日落前,给父母打个电话

2018年04月03日08:3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你是否发现父母白天一切正常,可一到黄昏时分就情绪波动或做出异常举动,比如焦虑、亢奋、分不清方向、一直翻箱倒柜,持续时间可能是几个小时或者更长。其实,这是“日落综合征”作怪。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长寿中心塞梅尔研究所老年医学专家琳达·埃尔科利表示,“日落综合征”不是一种疾病,它是老年痴呆症患者在黄昏时分出现的一系列情绪和认知功能改变,患者可能记不清自己是谁,在什么地方,正在干什么。其实,一些健康老人也会出现这类问题,主要是退休后,心理比较脆弱,日落前后容易触景生情,产生悲观情绪所致。

对于这种情况,如果儿女不在老人身边,可每天日落前打个电话,关心一下父母一天的生活,心情如何,有什么需要的,让其感觉到温暖;照顾者可在天黑前打开灯,保证屋内照明充足,不要有噪音或干扰;为老人提供一些轻松有趣的活动,比如一起看看相册,让老人参与并享受;控制老人白天的睡眠时间,最好不要超过两小时;必要时带老人去医院,排查导致“日落综合征”的身体及睡眠问题。▲(张 轩 编译)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