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期待长者食堂更多更好

2018年04月02日08:23 来源:北京晨报网

  报载,2016年以来,广州市以保障纯老、独居、孤寡等特殊老年人的助餐需求为重点,为居家老人持续提供规范、健康、营养、方便、快捷的午饭大配餐服务,设立长者饭堂,截至今年2月底,全市共有长者饭堂928个,百分之百覆盖街镇、村居,惠及150余万老人。

  我国已经步入了老龄化社会,据有关专家介绍,2017年,中国60岁及以上老人超过2.4亿,去年底中国65岁以上老人将近1.6亿,这样的庞大数据,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能比得了。对于老人来说,吃饭是最基本的需求之一,他们一日三餐的问题,特别是那些独居老人,吃饭问题更需要政府来操心,组织社会资源进行保障。

  广州有长者食堂这样的午饭大配送服务,国内其他地方也有类似举措,很多餐馆都同时兼卖价格低廉的老人餐,为老人提供方便。但是,老人食堂或者老人餐都面临着一定的难题,重点就是价格问题。无疑,过高的价格是老人们所难以承受的,但是,随着食材包括人力等成本的逐年增加,涨价不可避免,即使有调价,也依旧面临着经营的困境。本就因为麻烦而缺乏主动性的餐馆,又面临赔本赚吆喝的局面,难以为继。

  解决老人吃饭问题责无旁贷,而除了长者食堂,除了餐饮企业兼营老人餐,是否还有可以动员的力量?试举一例,比如很多家政公司,所挂靠的家政服务员并非全员全时段有工可上,这些人员可以承担一部分“老人食堂”的功用,而他们需要解决的,是无照经营、卫生许可等问题,如果我们强化了这方面的监督与培训,那么,又可以增添一股服务老人餐桌的力量。

  当下,对于长者食堂,广州持续着各种举措,比如加大扶持力度,探索建立慈善资金支持的长效机制,鼓励各区探索通过慈善冠名、授牌等方式,支持市场主体品牌餐饮企业参与大配餐服务……总之,老人餐桌不仅是慈善,也蕴含商机,只要我们多动脑子,广加宣传,就会汇聚更多企事业单位、民间组织为老人餐桌贡献力量。(赵欧仁)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