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亲人相聚,老人食欲好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营养科临床营养师 戴民慧 王 曦

2018年03月31日08:2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老人由于机体老化,各系统功能下降,活动量小,食欲下降是正常现象。但长期食欲不振,会造成老人体内营养储备不足,可能导致严重的健康问题。想改善老人食欲,不妨从几方面着手。

按时吃饭,形成生物钟。随着年龄增长,老人饥饿感减弱,不应以饥饿感决定进食时间与进食量。每天定时吃饭,让身体形成“饮食生物钟”,“饭点”时为消化系统做好进食和消化准备,养成良好的进食规律。

吃小份高能量食物。有些老人吃一点东西就有饱腹感而停止进食。不妨将一日三餐改为一日“五小餐”,让老人没有负担,不会产生抵触情绪。同时,增加每一餐的食物营养,多选择高能量的食物,比如切碎的肉、蛋和豆腐,以及多种植物油。

改善饭菜风味。上了岁数,口腔中的味蕾细胞、鼻腔中的嗅觉细胞敏感度降低。通常清淡的食物会降低老人食欲,可在菜肴中增加一些“味道重”的天然调味品,如葱、蒜、桂皮、醋、孜然和辣椒等。但应注意盐的用量,控制在每天6克以内。

清除进食障碍。很多老人因为病理、生理原因,吞咽和咀嚼能力有限,导致进食不方便,对吃饭失去兴趣。家人可将食物做得软细一点,比如做些粥羹、饭团、鸡柳和鱼柳等。

准备健康零食。有些老人正餐吃得少,喜欢吃零食。那就多为老人准备一些小零食,比如坚果、水果和酸奶等,不仅饱腹感强,还很有营养。但需要提醒,最好控制老人吃精加工的零食,如饼干、糕点、糖果等,容易快速升高血糖。

保证足量饮水。身体缺水会导致食欲减退,所以老人每天要保证饮用足量的水。进食过程中适当喝一点水,有助于更好地吞咽食物,或者在饭后喝点汤,帮助消化吸收。

多陪伴,多关怀。很多老人在家里有客人或晚辈拜访时,食量有所增加。其实,食欲差和环境因素有很大关系。老人经常独自进食、内心孤独,也会食之无味。子女可以时常约三五好友或者与亲人相聚,让老人在愉快的氛围中进食。▲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