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养老服务需要多样化尝试

谢彩霞

2018年03月29日09:17 来源:健康报网

江苏省无锡市一家养老公寓从去年年底推出房屋以旧换新的模式后,引起很多购房者的关注。一对老夫妇近期就通过这种方式住进了养老公寓。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很多企业都瞄准了养老市场,房屋以旧换新是一个值得肯定的创新销售方式,对双方都有利。

这一推出老房以旧换新政策的养老公寓来自荷兰,是一个集生活、娱乐、护理、医疗为一体的居家型养老社区。这正是其吸引老人的地方所在。很多老人居住的地方并不适合养老,比如住在老式居民楼、没有电梯,或离医疗机构、子女远等。入住养老公寓,能够得到更为专业的护理与医疗服务,能够满足老年人的多层次需求,这样的老房以旧换新,也能带来养老服务的提升,让养老生活更有保障。

类似的尝试不少,比如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民族街老年人服务中心推出“共享房屋”养老模式,还有“抱团养老”、以房养老、共有产权养老房等。我国老年人口已达到2亿多,快步走入银发社会,老人空巢化、独居化现象严重。要满足老年人养老的多样化需求,就需要多进行一些尝试,多想一些办法来解决养老难题。房屋以旧换新养老模式或许并没有太多普及性,毕竟对于很多老人来说,房子还要留给子孙后代,他们并不愿拿房子作为养老的交换品,但这并不妨碍可能会有少数老人青睐这种养老模式。

对于类似的涉及老人财产的项目,也要能保护好老人权益,避免老人被坑。比如,通过独立的第三方评估、合同也要侧重于保护好老年人权益等。这样才能消除老年人的后顾之忧,让类似的养老新尝试更好推行下去,让更多老年人受惠。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