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孩子太调皮当心抽动症

2018年03月29日08:46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据湖南省儿童医院神经内科杨主任介绍,孩子如果经常出现眨眼、努嘴,做鬼脸或者扭扭脖子、耸耸肩膀等动作,可能是患上了一种儿童和青少年时期的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被称为儿童抽动症,多见于3~12岁儿童,其中男孩多于女孩。

除眨眼、挑眉、皱鼻、点头、摇头等运动抽动外,反复清嗓子、咳嗽、犬吠声,重复、刻板的完语言,甚至是污言秽语也是抽动症一种。

对于抽动症的治疗主要包括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预后一般良好,大部分患儿至青春期症状可好转,仅有少数会持续到成年。当孩子有这些抽动行为时,家长要了解这是一种病,而不是孩子调皮所致,不要责骂孩子。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要避免过度紧张和疲劳,减轻孩子的压力。

对于那些抽动严重而且已影响学习、生活的孩子,或其他引起周围人嘲笑的儿童,家长要尽快到医院就诊,可酌情选择药物治疗。(湖南省儿童医院检验中心主管技师 刘兰香)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