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玩手机玩出脑梗

2018年03月28日08: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神经内科主任 李 中

最近有媒体报道,河南一个女孩坐火车去广州打工,一路上玩了20多个小时手机,刚下车就晕倒了,送医院检查后被诊断为脑梗死。经过3小时的紧急手术,姑娘转危为安。但玩手机玩出脑梗的案例,还是值得大家高度关注。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李中说,人在玩游戏时,大脑神经会处于高度紧张状态,这位姑娘在火车上长时间将头扭向一侧,且保持这一姿势不动,对血管造成了很大的压迫,导致血液循环不畅,产生了血栓。加上火车上饮食不便,她很可能没有摄入足够的水分和能量,若是脑血管本来就不太健康,多种因素叠加便会诱发脑梗。

一般来说,45~70岁的中老年人是脑梗的高发人群,但近年来,由血栓引起的脑梗呈现年轻化趋势,上面这位姑娘就是典型的例子。年轻人脑梗,主要因为平时工作忙、加班多、应酬多、运动少,不少都身体发福,出现了“三高”症状。生活方式不够健康,疾病也随之而来。还有不少年轻人沉迷手机、电脑,玩起来就不知疲倦,久坐或久卧而不变姿势,连水都顾不上喝,这是十分危险的。长时间玩手机不仅危害心脑血管,还容易引起干眼症、损伤皮肤,甚至使颈椎变形。纠正这些不良习惯,有利于预防脑梗等疾病。

李中提醒,大家应对脑梗的常见征兆有所了解,如头痛头晕、恶心想吐、视力模糊、嗜睡、打哈欠、做不了精细动作以及语言表达模糊不清等。一旦出现以上症状,应尽量在3小时的“黄金救治时间”内到医院就诊。超出3小时,脑组织便会发生不可逆的坏死。(特约记者 戴希安)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