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流感遭遇肺炎  易引发“致命邂逅”

伍仞

2018年03月28日08:34 来源:广州日报

不久前的全国流感大流行让不少人印象深刻。据往年数据,广州在三四月到六月或又将迎来流感小高峰。广州市预防医学会副会长王鸣主任医师提醒,2岁以下儿童患上流感后容易发生严重并发症,以继发细菌性肺炎最为常见,主要致病菌就是肺炎球菌。

从世界范围看,肺炎球菌性疾病是导致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重要病因之一。WHO将肺炎球菌性疾病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

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已于2016年在我国内地上市。专家建议家长在宝宝4月龄前及时启动接种程序,以获得最好的免疫效果。

流感并发肺炎 病情发展迅猛 耐药处理棘手

流感、细菌性肺炎都是常见呼吸道疾病,当两者在同一个身体“遇见”,却可能因为协同作用而引发一场“致命邂逅”。 动物实验显示,流感病毒伴肺炎球菌感染大幅增加死亡风险。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呼吸科主任医师李增清介绍,流感合并肺炎往往导致病情急转直下。该院近期收治一名1岁多的宝宝,从流感到出现“白肺”、呼吸衰竭只用了一两天。“最让我们头痛的是,临床发现对青霉素耐药的肺炎高达五六成,处理更加棘手。”更有研究指出,我国肺炎链球菌多重耐药比例达83.3%。

除了肺炎,肺炎球菌还是引起儿童脑膜炎、菌血症等严重疾病的主要病原菌,也是引起急性中耳炎和鼻窦炎等的常见病因。

全球每年约有880万名5岁以下儿童死亡,其中约47.6万死于肺炎球菌感染。在发展中国家,每5个患有肺炎球菌脓毒血症的儿童会有1个失去生命,肺炎球菌脑膜炎的病死率高达1/2。

而在我国5岁以下儿童中,每年大约发生174万例严重肺炎球菌性疾病,其中约有3万孩子因此而永远离开了爸爸妈妈。

近半5岁以下儿童携带肺炎球菌,抵抗力下降时易感染发病

王鸣指出,肺炎球菌平时“埋伏”在人的鼻咽部,当某些情况下下行至下呼吸道或其他部位,或者当人体抵抗力下降,如患上流感时,才会导致感染。

婴幼儿是肺炎球菌的主要宿主。婴幼儿尤其是6月龄之后,从母体得到的抗体消失、免疫力低下,容易发生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WHO指出,儿童肺炎球菌性疾病高峰是幼儿。5岁以下幼儿中,75%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和83%肺炎球菌性脑膜炎患者为2岁以下儿童。

除了治疗上的困难,经济负担也是一个现实问题。李增清表示,儿童肺炎病例视乎轻重,医疗费用“从两三千元到十万八万元都有”。另据统计,广州、深圳儿童因肺炎链球菌性脑膜炎住院,平均直接医疗费用在两万元以上;因肺炎链球菌性菌血症住院的0~2岁和2~4岁儿童,平均费用为约1.5万元及约3.7万元。这尚未包括治疗期间的陪护费、交通费、护理费等间接支出,以及由此导致的家庭收入损失。

抓住最佳防护效果“时间窗”,4月龄前接种第一针

幸好,已有疫苗预防如此严重疾病负担的细菌。适用于儿童的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引入美国后,5岁以下儿童肺炎球菌性疾病总发生率下降了64%。

2016年,13价肺炎球菌疫苗正式在中国内地上市,适用于6周龄到15月龄的宝宝。专家建议在宝宝6月龄以前完成3针基础免疫程序,再在12~15月龄时接种一次作为加强免疫,以获得最佳保护效果。由于每两针之间需要间隔4~8周,如果不能在宝宝4月龄以前即开始接种第一针,就无法在6月龄前完成3针基础免疫。特别提醒孕妈妈们,宝宝出生头6个月是疫苗接种的密集期,建议提前规划各疫苗接种时间,以免错过接种“时间窗”。

是否接种了流感疫苗就不需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呢?王鸣表示并非如此。因为前者针对流感病毒,后者针对肺炎球菌,在非流感流行季节,肺炎球菌导致的病例也普遍存在。况且,流感疫苗保护作用只能持续6~9个月,每年要重新接种,而按免疫程序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后,抗体可以持续两年以上,覆盖了最易感染肺炎球菌的年龄段。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