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实施10年

新型流感防控能力显著提高

2018年03月28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赵永新)今天从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司召开的“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流感防控科技创新能力取得重大突破,各种新型流感的发现和防控能力显著提高了。

流感项目组建立了综合监测预警技术体系,显著提升了传染病疫情的预警预测能力,监测季节性流感流行强度和病毒变异情况。与此同时,项目组取得多项重大成果。研发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快速检测试剂,通过世界卫生组织与全球共享;研制出我国首个H7N9病毒疫苗种子株,打破了我国流感疫苗株必须依赖国际提供的历史;支持新型四价流感疫苗并申报审批,有望在今年上市。

此外,项目组加强应急救治技术研究,提高了突发流感重症病例临床救治能力;自主研发的流感抗病毒药物满足国内需求。专家们还总结中医症候与传变规律,为临床决策与救治提供了中医技术支撑。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28日 16 版)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