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王建业:提升中国老年人健康素养 积极应对老龄化

2018年03月27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记者 杨迪)26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北京医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北京医院院长王建业在发布会上表示:“提升中国老年人健康素养,核心就是要积极应对老龄化,实现健康老龄化的目标。”

王建业指出,我国在1999年开始就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老龄化有两个指标,一个是老年人口不断增长,而新生儿出生率并没有增长那么快;二是60岁以上人口大于10%,或者是大于等于65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总人口比例的7%,就可以称之为老龄化社会。

“目前,无论是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还是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都非常关注人口老龄化问题。”王建业称,如何推进健康老龄化,主动迎接、积极应对社会老龄化的问题,国家老年医学中心作为国家老年病临床研究中心,承担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他介绍,北京医院从事老年医学工作已经有近七十年的历史,积累了丰富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的经验,并且逐步形成了北京医院的健康观,就是“积极预防、尽早干预、身心同步、主动健康”。在这个意义上讲,临床医疗和健康促进一直是北京医院的“一体两翼”。王建业称,所谓“一体”就是医院。所谓“两翼”,一是承担着医疗工作、保健工作;二是健康促进。

王建业指出,北京医院有三个特点:一是突出“老年特色”,每个临床专科都凝练了自己的专科特色和发展方向,而且这个方向一定是围绕着老年人、老年病。在老年人疾病的诊断治疗和保健方面,开展了健康科普和健康促进工作,形成了以“老年心血管疾病”、“老年糖尿病”、“老年骨关节病”、“骨质疏松”、“老年前列腺疾病”等为代表的健康科普品牌。

二是形成“四个层次”的科普和健康促进形式。在医院层面,开展学术交流、学术推广、学术培训和新技术培训等,每年举办一百余场全国性的继续教育和高规格“京医论坛”;在职能处室层面,有专门的行政处室负责健康教育和慢病管理;在临床科室层面,开展了“病友俱乐部”、“送健康下基层”等形式的活动,与全国42家基层医院建立了医联体,使健康科普深入到社区;在专家层面,北京医院具有高级职称专家471位,在保证完成好临床工作的前提下,大部分都以个人身份开设了健康科普微信公众号。

三是重视“宣传平台”。与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与健康栏目和健康频道的合作,如《健康之路》、《健康北京》、《养生堂》,2017年已经有23位专家做了专题讲座。同时还特别注重微博、微信等一些新媒体的应用,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利用新媒体、各种网站,特别是医疗网站、健康科普网站和新媒体进行健康科普2200多次。

“据2018年2月26日老龄委发布的资料,到2017年年底,中国老年人口(60岁以上)2.41亿人,已经达到了占全国总人口的17.3%,仅2017年,新增加的老年人口就超过一千万。”王建业称,中国老龄化问题非常特殊。第一个特点,速度非常快,我国1999年就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第二个特点,基数非常大,是世界上首个老人突破两亿的国家;第三个特点,未富先老。所以下一步建设老年健康大学的战略理念和目标就是提升中国老年人健康素养,核心就是要积极应对老龄化,要实现健康老龄化的目标。

(责编:杨迪、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