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生请不要传播“别学医”观念

黄齐超

2018年03月24日08:06 来源:健康报网

“未来中华民族的健康,如果不放到一流医学人才手里,大家放心吗?”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北大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的发问,表达了对当下医疗人才问题的担忧。他在国内学校进行的一次调查显示,医学工作者的孩子愿意学医且攻读医学相关科系的仅有8%,而前几年的数据显示,美国83%医生家庭的孩子首选学医。

医生不愿让自己的子女再从医,这早已是不争的事实。4年前,一位高三女生因选择了医学专业,遭到医生父亲的强烈反对,并引发了学医大讨论。超过半数参与讨论的医生父母都给子女不要学医的忠告。

社会不应该给出“别当医生”的舆论导向,医生更应如此,尽管这其中有浓重的现实背景。做医生有风险,这种体会肯定来自医生群体。确实,当前的医患关系不尽如人意,那些影响恶劣的伤医案例,更是固化了人们对医生职业风险的认知。但是,随着法律越来越健全,患者渐趋理性以及政府的关注和重视,医生的执业环境会越来越好。

客观来说,当前对职业的焦虑感和不安全感,何止是医生?学生刺伤刺死教师的极端事件这几年也很扎眼,教师行业也有风险。另外,公务员也有退热的迹象,原因竟然也有“风险论”在其中。如此说来,世界上还有绝对无风险的职业吗?因此,对待“别学医”“别当医生”的规劝也好,社会舆论也罢,我们都应该保持冷静的态度。事实上,自古以来,医学家传,子承父业,医生是最容易传代的职业之一,如果连医生也歧视自己的职业,那么,想激励全社会的学医意愿,尤其是优秀学子学医将更困难。

无论如何,医生都是个令人尊敬的职业。希望社会能给医生职业一个正确的评价,矫正“别学医”的舆论导向,医生更不应传播和强化“别学医”的观念。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