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手绘病情图”传递医学温度

张淳艺

2018年03月24日08:02 来源:健康报网

拿起手术刀能救死扶伤,抓起画笔又惟妙惟肖。近日,河南省一位名叫徐国良的外科医生因为绘画水平出众,被称为“被医生工作耽误的画家”。据报道,徐国良将自己的绘画特长融入工作中,利用手绘图帮患者更好地了解病情以配合治疗。

和患者的术前谈话是每位外科医生必做的功课。过去,医生和患者沟通往往用的是一些实景照片,有些图片会比较血腥。但在一些医生看来,医学本来就是这个样子,只要向患者及家属告知患者的病情、即将采取的治疗措施、手术风险等,不用太在意谈话的方式和技巧。

徐国良不这么认为。他尝试利用自己平时为减压而画的人体解剖图来和患者沟通。这种手绘图减少了患者的心理不适感和紧张情绪,且外行人看了也一目了然。用徐国良的话说,病人看到这些图之后会更了解自己的病情,也知道医生是如何诊治的,增加了医患之间的互信。

现代外科之父裘法祖院士生前有一句名言:“做一名好医生一定要有仁爱之心,医学要有人的温度,要温暖病人。”“手绘病情图”就是用画笔传递医学温度。只有把患者的感受放在心上,充分尊重患者的知情权,才会愿意花时间和精力,一笔一画向患者解释病情。将心比心,医生肯为患者手绘图解释病情,患者自然可以放心地把自己交给医生。

医学不是纯粹的自然科学,医生需要注重人文关怀,不能只见病不见人。当然,“手绘病情图”只是一种方式,医患沟通的方式还有很多。但有一点是共通的,只有给予患者必要的尊重和理解,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才能在温暖患者的同时,温暖医生自己。有时候甚至不需要什么语言,一抹善意的微笑,一个亲切的眼神,就能给正在遭受病痛折磨的患者带去安慰和力量,让医患关系更加和谐共融。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