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春季装修记得避开这些坑

张磊

2018年03月23日08:13 来源:山西晚报

虽说春季是北方城市的装修旺季,但装修不可能做到完美,总会有大大小小的问题。

本期家居周刊,本报收集了众多业主入住后的一些装修建议:春季装修要遵循什么原则?木工、油工在春季施工要注意什么?如何防潮?准备装修的业主可仔细了解一下,绕开这些坑,装修尽量别犯错。

A 建材进场不可一次到位

太原市民王女士说起自己家的装修经历,至今懊悔不已:“我前年装修时,是在下过一场雪以后把材料一次性运回家备用的,材料有些潮湿,没有得到充分的风干。当时也没有装修师傅提醒我,就这样稀里糊涂装修完了。使用半年后,发现柜子有开裂、变形现象。现在明白了,所以材料要保持干燥,且不能一次进场。各种材料进场应该井然有序,切莫着急把装修材料统统搬进新房。”

春季装修,还得注意防火、防电、防爆燃。

在施工时,装修现场不能动用明火,现场也应当每天进行打扫,避免灰尘、木屑遇火点燃。有木工作业在室内进行的,一定要做好通风措施;穿线施工时,要确保将线材擦干,避免水汽凝结在管子内部,引起短路。在封闭的环境中使用油漆时,必须佩戴防护用具,不可在作业现场过夜。

设计师张拉拉说:“太原春季风大,有扬沙,空气也较为干燥,三四月份天气变化大,因此重点防御工作应该放在对已做工序的成品保护,建材的妥善存放,以及墙面刷漆的防风沙工作上。”

B 涉及木材预留伸缩缝隙

定制家具占了大多数市场,很多家庭喜欢在玄关、阳台等空间定制木工柜。但是在干燥的北方春季,木料很容易随着季节变化膨胀或收缩,因此家具制作、木门安装时都要预留好一定的缝隙,如果铺装的是实木地板,墙边至少要预留1厘米左右的伸缩缝,并采用膨胀率很低的塑料胀塞固定龙骨与地板。

如果在春季购置回木材,应该在屋内放置两三天,来适应室内空气的温度、湿度,室温最好维持16摄氏度至18摄氏度,并且不能放在风口或者暖气旁。

木材进场后立即刷上一层封闭漆,完成外部作业后尽快进行封油工作,隔断水分挥发,避免出现变形收缩等问题。

木材存放也有讲究。施工师傅说,潮湿天气的板材应平放,同时进场后立即刷上一层封闭漆,减少板材细孔对水分的吸收;制成的家具,可以再在表面贴上一层防潮保护膜;做吊顶的话不提倡继续采用木龙骨,最好改用轻钢龙骨。

C 油漆喷涂注意防潮防尘

油漆工程根据季节的不同,施工讲究的要点也不同。如果用错方法,很容易受到季节影响,出现各种后续问题。施工师傅李先生说,比如油漆涂刷可以用刷涂法、擦涂法、喷枪法等,但春季最好采用喷枪法,效率高、喷涂速度快,且漆膜干燥速度也更快。“在太原,春天涂漆特别要注意防沙尘、漆膜起粒,另一方面目前很多新房都很容易出现乳胶漆干裂问题,对此可以采用带有弹性的装修材料,针对墙面做基层处理。”上述人士说,“墙面处理遵循的原则是干透一遍、再刷一遍。在春季装修时,在做墙面基础工程时要特别注意,批刮腻子、刷漆要等底层干透再做上边的层面,墙面干透一遍刷一遍。拉毛后要等毛刺干透后再贴砖。防水也是如此,不要以为春天风大干得快就盲目赶进度。”

一般情况下,施工师傅不建议在潮湿的空气中进行油漆施工,否则尤其难以干透,还容易出现后续返修问题。某品牌漆山西经销商刘先生表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可以细心看一下油漆的种类,尽可能改为使用硝基漆,而不要选择涂聚酯漆等,硝基漆干燥时间会比较快。

D 防水措施要做足

春季太原昼夜温差较大,一冷一热之间室内很容易受影响出现水汽,此时防水措施就十分重要。地面最好先做好防水处理,这样可以避免防水涂料因厚薄不均而造成渗漏。

在个别业主家里,装修还没结束就会在接缝处发现裂缝,此时需要用涂料和水泥刷补到位,而且用料要均匀。与水管相近的地面和墙面记住要做约30厘米高的防水涂料,以免积水渗透墙面。

此外,石膏材料也得注意防水。因为潮湿,有时候石膏会难以控制成形的形状,抗压力也会降低,想要改善这种问题,唯一的方法就是严格控制凝结的时间,不可以像平时一样放任搅拌时间。

为了让室内空气干燥,施工现场要经常保持开窗通风,这样能够有效避免湿气存在于室内。同时,业主可以在装修现场安装一部空调,利用空调吸收空气中过多的水分,避免水汽渗透。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