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疆多举措保障血液供应

特约记者张婉欣

2018年03月22日08:53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部门印发《取消互助献血保障血液供应工作方案》明确,将于3月底前取消互助献血,同时健全采供血和临床用血组织体系,完善无偿献血工作长效机制和应急机制。

《方案》要求,各级献血办要加大无偿献血宣传力度,全面提高街头无偿献血量和400毫升献血比例,积极做好固定献血、团队献血、应急献血、稀有血型献血等队伍建设工作;进一步建立全覆盖血站服务体系,不断开发有潜力的采血点,充分保障临床血液供应;采供血机构要不断提高成分血制备能力,努力提高血液利用率,尚未开展机采血小板常规采集的地(州、市)应尽快将机采血小板采集日常化,增加小包装血液制品的开发,满足临床小量血需求,减少血液浪费;积极开展医护人员的临床科学合理用血培训,推广微创手术和术中自体血回收等技术,减少不必要的输血。

各地(州、市)要制订明确的血液调剂方案,安排专人负责血液调剂工作;各级卫生部门和医疗机构要奖优罚劣,促使合理用血、保护血液资源成为人员的自觉行为;要强化部门合力,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无偿献血激励政策和制度,完善用血退费工作;采供血机构要牵头做好取消互助献血制度的沟通解释预案,医疗机构应协助做好患者及其家属的解释和引导工作;要加强血液库存动态预警监测,根据血液库存和临床用血需求情况及时启动应急保障预案,依法开展血液调配,确保应急状态下的血液供应与安全。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