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咳不停,炖南北羹

2018年03月21日09:3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外感、内伤疾病皆可引起干咳少痰,感冒后出现干咳咽痒、痰少不易咳出,且遇风咳嗽加重者,中医认为多与风燥伤肺、肺失滋润有关,治疗应养阴、润肺止咳。

在此,推荐一个止咳的食疗方:将南杏仁10克、北沙参15克(一人量)放入砂锅或炖盅中,加适量水没过药面约3~5厘米,武火煲开后,用文火煎20分钟左右即可食用,一日一剂,分两次温服,药渣可直接食用,连服3~5天。方中,南杏仁又叫甜杏仁,主要功效是润肺止咳,适用于肺虚久咳、胸闷不畅、大便秘结等症状。北沙参为清热、养阴、生津要药,既能清肺热、养肺阴,如用于肺热阴虚、燥咳痰黏或阴虚劳嗽咯血;又可养胃阴、生津液,常用于热病伤津、舌干口渴、食欲不振等。南杏仁润肺止咳而化痰,北沙参养阴清肺而润燥,二味合用,能起到较好的润燥、止咳、祛痰作用。本食疗方对感冒后出现的咽喉痒痛、痰少咳嗽或不易咳出等有较好疗效,对支气管炎、哮喘、肺结核等出现肺阴虚咳嗽,如干咳而痰中带血丝,低热、午后颧红、口干,也有一定治疗效果。

沙参有南北之分,北沙参养阴润肺,南沙参清肺祛痰。一般伤阴干咳少痰,用北沙参为佳。杏仁也有南北之分,北杏仁平喘止咳,入药用;南杏仁以润肺止咳见长,多煲汤食用。北杏仁有毒性,莫误当南杏仁食用。服用本品要忌吃煎炸、油腻、辛燥食品,少烟禁酒,不熬夜。寒咳或咳嗽痰多者不宜服用。(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情报部副研究员 蒲昭和)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