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春困,煲茵陈双芽汤

杨志敏

2018年03月21日09:2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 杨志敏 春天湿气渐重,若阳气不足,人体易受湿邪侵犯,影响肝的疏泄,也让脾运化失职,出现易困嗜睡、疲倦乏力、精神不集中、情绪低落及肠胃问题等,中医称之为“湿困”或“春困”。在此推荐一个食疗方“茵陈双芽汤”,能缓解春困症状。

取猪小腿肉350克,茵陈30克,谷芽、麦芽各15克,陈皮1瓣,蜜枣3个,生姜、食盐适量。将猪肉洗净切块;茵陈洗净,用纱布袋装起备用。锅内加入适量清水,放入装有茵陈的纱布袋,大火烧开,煮10分钟后,去纱布袋,再放入其他食材,大火烧开后,改小火煲1小时,调味即可。

茵陈既是一种野菜,也是一种中草药。日常使用的茵陈,是春季采收的幼苗,具有很强的升发之性,因此能疏肝理气、解表祛湿。搭配同样具有升发之力的谷芽、麦芽,以及能理气祛湿的陈皮,在温热潮湿的春天饮用正合适。本方特别适合情绪低落、容易春困的人士。

需要注意的是,猪肉和茵陈一起煮的时间过长,肉会带点苦涩,食用时口感大减,先后分开煮,就能避免这一问题。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