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轻度焦虑,有助发现心脏病

2018年03月21日08:5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都说恐惧能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人们远离危险,其实焦虑亦能起到同样的作用。德国一项新研究表明,有点焦虑感有助于患者发现心脏病征兆,从而尽早就医,提高抢救效率。

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和亥姆霍兹慕尼黑国家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以慕尼黑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治疗延迟检查中心的数据为基础,分析了619例离开ICU不到24小时的心脏病患者的就医时间及治疗过程。结果发现,这些病人中12%有轻度焦虑的患者对急性心脏病发作的反应比他人更快,并迅速到达急诊室接受了救治,这种差异在女性患者身上更为明显。急性心肌梗塞抢救的最佳时间是发病后6小时以内。在这段时间中,每分每秒都是关键,越早接受药物治疗,心脏损伤越小,死亡率越低。

研究员卡尔·海因兹·拉德维希教授表示,有一点焦虑的患者对自己的健康状况反应比一般人灵敏一些,这使得他们更容易在急性病发作时存活下来。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一种生存优势。 (唐小玉)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