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16岁女生人工呼吸救溺水男童

2018年03月21日08:45 来源:广州日报

  获救男童的妈妈寄来感谢信。

  李艾佳

  “李艾佳同学用她的善良、勇敢、机智感动了我和家人。这封简单的感谢信道不尽我和家人对她要说的话……”

  “我不敢想象,要是艾佳同学晚来一步,我将面临怎样的结果……”这是近日长安中学收到的一封感谢信,更是一位母亲在儿子溺水获救之后发自肺腑的感言。

  男童溺水没了知觉

  女生路过紧急施救

  昨天下午,记者读到了这封感谢信。这封近千字的感谢信于3月18日寄达长安中学,由广东省揭西县灰寨镇上角管区老丹竹坑村一位7岁男童的母亲陈丽芬手写,讲述了该校高一(4)班学生李艾佳是怎样救助她溺水的儿子的。

  原来,今年2月3日,陈丽芬7岁的儿子李景霖与邻居的一名小女孩一起在村口的小池塘边摘野果,不料李景霖不小心掉入池塘里。

  一同玩耍的小女孩马上去呼救,村中的阿伯李景明听见后,急忙跑去事发池塘,看见李景霖脸朝下浮在水面上,便立即下水将他救上岸。可是,李景霖已经“浑身发黑、生命迹象微弱”,闻讯陆续赶来的村民来到现场后均不知所措。

  就在此时,放寒假回老家的李艾佳带着弟弟散步到了附近,听说有人溺水被救起却无人会急救时,她便立即跑向事发池塘,一边跑一边喊:“我来,我在学校学过!”

  李艾佳跑到李景霖身边,立即跪了下来,用双手用力按压李景霖的胸部好一会儿,可是李景霖仍然没有反应。李艾佳并没有放弃,依然坚持做按压。过了一会,李景霖的嘴巴和鼻子喷出大量的水和饭。李艾佳不顾难闻的气味,毅然为李景霖进行人工呼吸。重复多次后,李景霖终于发出了一声痛苦的呻吟,脸色逐渐恢复,然后就慢慢睁开眼睛。随后,120救护人员来到了现场,将李景霖送往医院救治。

  “我不敢想象,要是艾佳同学晚来一步,我将面临怎样的结果;我更不敢想象,如果不是贵校平时对学生训练有素的原因,我又怎会看到我儿子现在活蹦乱跳地在我面前……”陈丽芬在信中强调说,“李艾佳同学用她的善良、勇敢、机智感动了我和家人。这封简单的感谢信道不尽我和家人对她要说的话……最后,我代表全家,再次真诚地感谢李艾佳同学,感谢学校的老师和领导们,祝愿好人一生平安!”

  向上向善传递正能量

  “学以致用”值得点赞

  长安中学副校长周平凡告诉记者,学校老师在收到这封信后,特意找到了李艾佳在老家的小学老师,请这位老师专程前往事发地,找到陈丽芬和一些目击者了解整个事件的经过。

  经过一再核实后,3月19日该校在其官微发文肯定李艾佳同学寒假在家乡见义勇为的行为,认为李艾佳同学的行为充分展现了长安中学学生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李艾佳同学用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借此要求全校学生向李艾佳同学学习。

  “李艾佳同学见义勇为的精神值得肯定,更重要的是,她学以致用的行为值得点赞。”周平凡强调说,正因为如此,学校将对李艾佳同学给予表扬。

  一封来自远方的感谢信、身边的同学救了落水儿童,关于李艾佳的佳话一时传遍了整个长安中学,大家都为这名有爱心的同学点赞。

  不少人认为能这样淡定施救的李艾佳曾有急救的实战经验。但16岁的李艾佳说,这还是她第一次对溺水者实施急救。她告诉记者,她的急救知识都是从高中生物课、生命安全教育的专题讲座以及电视节目上学来,平日里她对这方面的知识也很感兴趣。“没想到这回真的救了人。”采访中,李艾佳谦虚地笑着说。

  “为女儿感到骄傲”

  说到女儿寒假在老家用自己所学的急救知识成功救人一事,李艾佳母亲感到特别的欣慰,“女儿真的长大了,为女儿感到骄傲!”

  “女儿救人后,也没有第一时间告诉我和她爸爸!”李艾佳母亲说,“直到晚上,我们打电话回家给奶奶时,奶奶才告诉我们女儿救了同村小男孩的事情。”

  奶奶还说,当救护车把李景霖接到医院后,李艾佳在家中一直非常挂念。直到当晚很晚的时候听说李景霖已经脱离生命危险,李艾佳一直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李艾佳的母亲告诉记者,她和丈夫在东城务工,李艾佳平时学习很勤奋,不需要父母操心,去年还考上了长安中学。

  “艾佳是家里的老大,是个非常阳光、特别独立的女孩,而且她心态好,很乐于助人。”李艾佳的母亲说,李艾佳平时住校,周末回家就会主动做家务,在父母的眼中,艾佳这个家中的“老大”真是不错。(全媒体记者刘满元 通讯员王爱仪)

(责编:蔡熊更、聂丛笑)


相关新闻